记者近日从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国家农担公司日前带领全国农担体系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农保供工作。


国家农担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是保障“菜篮子”“米袋子”供应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此,国家农担公司制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各省级农担公司完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管理和应急措施提供指引,指导省级农担公司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业务流程,采取视频尽职调查、网上办公等方式进行业务调查和评审,确保担保服务不中断。


国家农担公司同时开展再担保业务评审,及时完成政策性业务应担尽担,为省级农担公司分险增信。深入分析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的困难,做好风险预警和评估,为各省级农担公司提供风险应对建议。


此外,国家农担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向全体系发出倡议为湖北农担献爱心,倡导33家省级农担公司互帮互助。各省级农担公司积极响应,推出一系列支农保供有效措施。


例如,湖北农担对保障“菜篮子”“米袋子”供应的生产流通企业,降低准入门槛,增加担保额度,降低担保费率;北京农担开辟绿色担保通道,平均可缩短担保审批时间80%,将原流程需要1-2周的审批至放款环节压缩到1-2天;浙江农担对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农业经营主体,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提出的新增担保贷款,一律实行免收担保费政策;广东、四川、福建农担建立负面清单,将高危野生动物等养殖项目列为禁入;河南农担帮助因疫情面临牲畜断粮困境的养殖户,联系饲料供应渠道和运输渠道;甘肃农担积极做好受困客户的展期或续贷支持,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新京报记者 刘畅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