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康佳集团芯片产业话题不断,引发多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2月23日晚间,深交所对康佳集团下发关注函。2月24日上午,康佳集团回复称,公司在芯片行业具有一定的积累。涉及氮化镓技术的事项,与雷曼光电设合资公司不构成需要披露的重大事项。


与小米在氮化镓技术应用层面存在区隔,公司目前没有使用氮化镓技术开发快充产品的计划。与雷曼光电合作不会对公司2020年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康芯威公司没有对应生产设备,大部分客户尚在开拓中,市场份额较小。


涉及氮化镓技术、雷曼光电合作不构成重大信披


近日,康佳集团股票价格连续上涨。公司分别在2月7日、2月13日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说明了“该芯片的主要功能是控制内嵌式存储器”“已销售的10万颗存储主控芯片的销售总金额约为20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销售收入的比重不足0.01%”“争取在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1亿颗存储主控芯片相应的销售总金额预计约为2.5亿元,占本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的比重将不超过1%”等内容。


深交所表示,有媒体报道称,康佳集团过去并未有芯片行业积累,在短短一年内研发出一款芯片且目标是再用一年要拿到国产品牌四成到五成的市场份额。公司董秘于2月18日在互动易平台透露控股子公司重庆康佳光电正在从事MicroLED相关的产品研发,其中会涉及氮化镓相关技术。2月20日公司又对外放出消息称与雷曼光电签署战略合作预打造百亿能源互联网及服务器产业平台,拟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金拟为5000万元。


深交所要求康佳集团说明,前述媒体报道是否属实,以及公司通过互动易、对外放出消息等方式向市场发布对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信息的行为是否合法合规。


康佳集团解释,从2016年开始,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康供应链就开始进行芯片的销售,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公司参与的项目在2019年初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因此公司在芯片行业具有一定的积累。


康芯威公司争取在2020年进行全球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全球市占率预计约为3.3%-4%,但并非要拿到国产品牌四成到五成的市场份额。康芯威公司的市场份额一部分将来自于国产替代,而并非全部来自于抢占其他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


康佳集团表示,基于MicroLED产品研发的需要,重庆康佳光电于1月15日起在相关招聘网站发布了关于招聘氮化镓研发工程师的招聘需求。2月18日也作出相应回复。公司此前也披露了在重庆投资建设康佳半导体光电研究院项目的公告以及进展。氮化镓技术仅为公司研发MicroLED产品的必需技术之一,公司MicroLED相关的产品研发中涉及氮化镓技术的事项不构成深交所规定的需要披露的重大事项。


对于与雷曼光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康佳集团表示,合作事项属实,但该协议中不涉及销售金额,正式签署的协议中未提及百亿能源互联网及服务器产业平台事项。公司的出资金额为2550万元,该投资金额未达到深交所规定的披露标准,不属于规定的可能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与小米在氮化镓技术应用层面存在区隔


深交所要求,公司用通俗语言介绍“重庆光电正在从事MicroLED相关的产品研发,其中会涉及氮化镓相关技术”的相关情况,包括不限于产品研发中如何涉及氮化镓技术、与小米的氮化镓充电器的区别、产品研发至生产所需经历的重要阶段和当前所处阶段、是否存在待解决或待突破问题、可能面临的风险等。


康佳集团介绍,重庆光电目前主要是利用氮化镓芯片作为MicroLED的发光芯片。根据公开信息,小米目前主要是利用氮化镓功率器件开发快充产品。重庆光电与小米从不同的应用需求层面对氮化镓材料的特性加以研发和应用,两者在技术应用层面存在区隔。公司目前没有使用氮化镓技术开发快充产品的计划。


目前,重庆光电自主研发的MicroLED显示屏以及MicroLED发光芯片已在实验室成功点亮(即样片研发阶段已完毕),其中蓝色与绿色MicroLED发光芯片的材料为氮化镓。重庆光电的显示模组制造尚在巨量转移方案设计阶段。


对于雷曼光电合资公司进展,康佳集团表示,目前,公司、雷曼科技及上海红亭就成立合资公司事项已履行完毕各自内部所需的审批程序,正在准备合资公司工商注册所需的资料。目前,合资公司尚未正式成立,业务还需开拓。本次合作不会对公司2020年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可能面临的风险主要为,该业务对合资公司流动资金的需求量较大,如果流动资金不足,可能导致业务量达不到预期。外部贸易环境等因素可能导致智能光伏逆变器和服务器业务出现不确定性,从而导致合资公司相关业务无法正常开展。


康佳集团表示,此前,公司公告称康芯威公司“争取在2020年销售存储主控芯片1亿颗”不存在夸大、误导市场行为。因康芯威公司主要从事存储主控芯片的设计和销售,芯片生产是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完成。目前,康芯威公司没有对应生产设备,大部分客户尚在开拓中,市场份额较小。


对于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以及内幕交易等事项。康佳集团表示,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经公司问询和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不存在买卖本公司股票的行为,不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