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24日晚间,华为第二款折叠屏手机Mate Xs正式亮相,开启今年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序幕。根据IHS预估,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今年有望达520万台,预计到2025年有望超过5000万台。


不过受零部件成本影响,此次Mate Xs的欧洲售价为2499欧元起,约合人民币达1.9万元,售价远超出一般的智能手机,短时间内折叠屏手机对智能手机厂商的出货量难有明显提升,但市场仍非常看好折叠屏在手机产品上的创新应用。目前三星和华为已经发布了第二代的折叠屏手机,联想、小米也在折叠屏上寻找增量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华为原定在MWC 2020上发布的多款产品最终改为“云”发布,只能以线上的方式宣传今年的旗舰机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3月26日将在巴黎发布5G旗舰机型P40,这或将是华为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智能手机,但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扩散,P40系列将如何发布仍是未知之数。


二代折叠屏手机发布


成本高昂未来有下降空间


自三星和华为相继发布第一代折叠屏手机后,智能手机市场的创新不再只有5G,折叠屏也成为智能手机的新卖点。据华为透露,华为Mate X每月的出货量为10万台,每一次发售均被瞬间抢光,黄牛党将Mate X炒高至10万元水平;三星在CES 2020上披露,截至2019年底Galaxy Fold已经销售40万至50万台,这对于一款发售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的新品来说表现不俗。


在Mate X取得成功后,今年华为在Mate Xs上对折叠屏手机进行了升级,例如集成了5G基带的麒麟990 5G处理器取代了麒麟980外挂巴龙5000基带的方案,使得Mate Xs的CPU性能提升的同时降低了5G带来的能耗。此外,为了让屏幕折叠更为可靠,华为在Mate Xs的铰链上将锆基液态金属应用在鹰翼结构中,铰链的强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但由于工艺尚未成熟,再加上培育新产业链尚需时间,目前折叠屏的成本明显高于传统的单屏手机。市场研究机构IHSMARKIT指出,折叠屏手机在显示屏、铰链、PCB(印制电路板)、电池等零部件成本上有较大提高。以三星Galaxy Fold与Galaxy S10+为例,前者的总成本提升了30%,其中,Galaxy Fold由于显示屏幕数量和面积的增大,显示屏成本相较Galaxy S10+提升了77%,是整机主要的成本提升来源。同时,为了满足可折叠的需要,PCB成本上升14%,电池和铰链等零部件成本上升120%。


长期专注研究手机供应链的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此前向记者表示,目前折叠屏手机的主要专利技术(如铰链)集中在终端厂商,因此研发成本较高,未来产业链成熟后有望下降。


中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可折叠AMOLED柔性屏为折叠屏手机的最大成本增量,推荐关注京东方,TCL;转轴方面工艺复杂,要承受数万次弯折,需使用MIM工艺,建议关注有技术布局的宜安科技、东睦股份、长盈精密和精研科技。


HMS隆重推介


华为今年能否抵挡美国的升级打击?


除了折叠屏手机,此次华为发布会的重点是HMS(华为移动服务)。在发布会上,余承东重点介绍了HMS Core(华为移动核心服务)4.0,其集合了华为终端云服务开放能力,包括华为机器学习服务(MLKit)、统一扫码服务(ScanKit)、华为地图服务(MapKit)、华为广告服务(HUAWEI Ads)等,为吸引开发者进驻打下基础。


余承东介绍,华为应用市场目前已登录超过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月活跃用户高达4亿,是仅次于谷歌商店和App Store的第三大应用市场。他表示,华为将推出高达10亿美元的“耀星计划”,邀请全球开发者加入到HMS生态中。目前,华为全球注册开发者已经超过130万,全球接入HMS Core的应用数量超过5.5万款。


受美国“实体清单”影响,谷歌将无法为华为的手机提供其移动核心服务(GMS),因此华为开始推动建设HMS以取代GMS。在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荣耀已向欧洲市场发布了搭载HMS服务的荣耀V30系列手机,这是华为旗下首款预装HMS生态的智能手机。


但HMS短期内难以弥补华为在应用生态上的短板,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中金预计今年华为全球销量将同比下滑10%,而小米得益于线上占比高及欧洲市场份额提升,今年全球出货量有望增长4%。


2020年将是华为在美国“实体清单”中完整经历的第一年,虽然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却表示,今年预计美国将升级对华为的打击,但他有信心华为能够应付这些打击。


2019年华为全年营收达8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去年华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4亿台,同比增长16.8%,继续稳坐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的位置,截至今年1月,华为5G手机发货量超过1000万台。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