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截图

 

2月25日,一则“天津大学实验室宣布已研发出新冠病毒口服疫苗”引发热议,并遭到质疑。随后,该研究项目负责人黄金海教授在回复新京报记者时表示,目前疫苗仅是研制成功,离上市还很漫长,尚未进行临床验证和推广应用。疫苗和免疫规划专家陶黎纳表示,疫苗从研发到上市有很多步骤,动物实验、人体实验等,天津大学这个疫苗“有点操之过急”。

 

那么,一个疫苗从研发到上市,究竟要经历哪些步骤呢?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此前曾介绍疫苗研发的大体流程:


疫苗在前期的研发过程中,先要获得免疫源,获得活病毒分离相关的亚单位等,还要进行免疫反应测试和动物保护的测试,放大优化免疫源生产工艺,做好临床前的毒理研究等;进入疫苗研发阶段,需要在临床前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临床申报,此后才能实现疫苗上市。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从传统意义上而言,一个疫苗从研发到上市,至少要10-15年。 

 

疫苗和免疫规划专家陶黎纳介绍,疫苗研制出来后,首先需要进行动物实验,将其用在动物身上,让其产生抗体,但抗体不一定能起到保护作用。因此,最关键的指标是实验动物既能产生抗体,又能抗住病毒的侵袭。比如用20只小鼠做试验,其中10只打疫苗,10只不打,用病毒攻击小鼠后,打疫苗组假设只有1只死亡,而不打疫苗组有8只死亡,那么该疫苗的保护率就是87.5%,即(8-1)除以8。小鼠试验后还有更高级的动物试验,以评价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稳定性。

 

“完成动物实验后,才能进行人体试验。”陶黎纳介绍,批准临床试验后,一期临床试验主要是评价疫苗的安全性,参与试验的人数一般是50人,二期临床试验一般是500人以内,要检验疫苗的免疫效果和安全性等,主要看是否产生抗体;三期临床试验的人数可能几千甚至几万人,评价的是疫苗的保护力指标。“疫苗比较特殊,要用在健康人身上,因此在试验时不能故意让人感染病毒。在三期临床试验中,往往是看,在自然状态下,打疫苗组的人产生的抗体是否达到了试验的设定值,与安慰剂组对比有较大差异,就能基本说明疫苗有效。”

 

陶黎纳以戊肝疫苗为例,三期临床试验有10万人参与,分两组进行观察,对比打疫苗组和不打疫苗组的感染发病率,以此确定打疫苗组的感染率远远低于不打疫苗组。“疫苗从进行人体试验到最后拿到药品注册批件,至少要2-3年。”陶黎纳提及,疫苗要实现量产,还涉及符合GMP条件的生产车间,如果要重新建造,也需要时间。

 

黄金海教授称,其团队研发的口服疫苗是以食品级安全酿酒酵母为载体,以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为靶点产生抗体。对此,陶黎纳表示,这种酵母转基因技术已经很成熟,乙肝疫苗、宫颈癌疫苗都有用到。如果以这种技术研发的新冠疫苗上市生产,现有的厂房可能可以直接拿来使用。

 

对于天津大学实验室黄金海教授团队发布的新冠口服疫苗研制成功的消息,陶黎纳认为,黄金海教授以身试药,口服4倍剂量,其实没有意义。“什么是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用剂量,现在还没有确定,4倍剂量从何而来?所有疫苗研发都应该先经过动物实验,再开展人体试验,我觉得他是操之过急了。”

 

陶黎纳指出,目前关于疫苗研发的各种消息非常多,但建议科学家们在发布消息时,能发布更详细的内容,不要让人产生误解,简化传播信息容易招来质疑。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