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下午,*ST巴士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2127.40万元,同比下降8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3亿元,同比上涨176.98%。截至2019年12月31日,*ST巴士的总资产为1.10亿元,同比减少3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002.21万元,同比上涨98.41%。

 

回溯*ST巴士前三年的财务数据,2016年,*ST巴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60.07万元;2017年,*ST巴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33亿元;2018年,*ST巴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1亿元。2016年-2018年,*ST巴士的财务报告均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

 

2月24日,*ST巴士财务造假被坐实,*ST巴士收到了浙江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巴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士科技”)系巴士股份全资子公司。巴士科技违反《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在收入确认依据不充分的情况下,对其部分经营业务确认收入,累计虚增2017年1月至9月营业收入4393.64万元。巴士科技纳入巴士股份合并报表范围后,导致巴士股份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第三季度报告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浙江监管局对*ST巴士给予警告,处以40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的处罚。

 

因业绩下滑虚增营业收入从而增加利润,财务造假的阴云还未散去,是否能够成功保壳还待*ST巴士2019年年报揭开谜底。

 

业绩预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85.25%,主要系子公司浙江新嘉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受母公司诉讼影响,订单下滑,营业收入下降。

 

在营业收入大幅减少的背景下,营业利润大幅增长(亏损减少),主要是由于剥离了亏损子公司,原子公司巴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度亏损较大,2018年12月24日该公司已被托管,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76.98%,主要原因系本期诉讼案件判决及部分债权人达成和解,冲回前期因未决诉讼计提的“预计负债”,导致利润总额大幅增长。

 

整体来看,*ST巴士的业务并未出现显性增长,受到此前财务造假的影响仍比较明显,并且,若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