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2月27日,乐视网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称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4.9亿元,同比下降 69.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高达112.8亿元,较去年净亏损41亿同比扩大 175.46%。

乐视网将巨亏的主要原因归咎于乐视体育和乐视云违规担保的巨额赔偿计提。截至2019年年底,乐视网违规对乐视体育担保案已经有乐视体育18方投资人对公司提起仲裁,其中15起仲裁案已经出具仲裁结果,其他3起仲裁案仍在审理过程中。已经出具结果的 15起仲裁均为公司败诉,乐视网在充分评估未决仲裁结果,及未来潜在被诉的可能性后,基于审慎性考虑,决定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负债约98亿余元。

不过扣除98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乐视网去年仍亏损14.82亿元,公司称由于品牌信誉持续受损,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上年同期持续下滑;此外,前期购置的影视版权等长期资产摊提成本逐年摊销,导致2019年公司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在业绩快报称公司存在2019年全年经审计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这意味着乐视网退市几成定局。去年5月10日,深交所宣布乐视网因触及《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规定的暂停上市情形,依据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股票上市。

按照《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乐视网仍有机会恢复上市,不过根据业绩快报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乐视网恢复上市几无可能。在今年4月提交2019年年报时,乐视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向深交所提交恢复上市申请,但需要符合多项条件,包括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期末净资产为正值以及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