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2月28日,记者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针对防疫物资捐赠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和公信力不足等问题,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指导发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博雅正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了“博雅医链”战“疫”医疗物资捐赠存证公益平台(以下简称“公益平台”)。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方面表示,该公益平台旨在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防篡改、可溯源等特性来提高捐赠信息的透明度与公信力,为捐赠与受赠方免费提供物资确认、可信存证、信息查询等在线服务,为社会各界提供公开透明、可追溯、可反馈的监督途径,从而更好地凝聚社会信任与力量共同抗击疫情。


据介绍,为发动各方力量共同抗击疫情,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为湖北省黄冈市捐赠611336元(包括个人捐款211336元)用于指定医院购置防护用具,同时积极带动和组织会员单位参与抗击疫情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捐赠信息存证上线。


截至目前,公益平台已累计为253个捐赠主体(含机构和个人)提供存证服务,涉及捐赠金额2937.42万元,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各类紧缺医疗物资31万余件(套)。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方面表示,公益平台的上线有力支持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公益平台作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也具有积极的实践意义。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