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科迪乳业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其营收为8.13亿元,同比下降36.77%;净利为-4962.45万元,同比减少138.43%。科迪乳业坦言,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

 

据奶农、经销商、员工向新京报记者反映,科迪乳业尚有50%左右的拖欠奶款未如约支付给奶农,经销商货款也一直被拖欠,部分员工处于“被待业”状态。截至发稿,科迪乳业相关负责人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约50%奶款未如约支付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科迪乳业归因于受大环境影响,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报告期内受奶农事件影响,原奶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且价格奇高。科迪乳业还称,“公司目前原奶供给恢复正常,且价格下降约20%,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2019年7月,科迪乳业奶农上门讨债的视频不断流出,并被曝拖欠奶农1.4亿元奶款。科迪乳业在此后的问询回复中称,公司应付拖欠奶款合计为1.13亿元。根据与奶农达成的还款协议,科迪乳业承诺将分批次结清所有奶款,具体安排为2019年8月10日前结清10%,8月31日前结清15%,9月15日前结清25%,剩余50%奶款将在此后3个月内还清。

 

2020年2月29日,有山东、天津奶农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科迪乳业在支付第二笔奶款时,发生过延期10天的情况,且支付金额并非约定的15%,而是13.5%,第三笔奶款也出现了拖延支付情况。原本预计在2019年底结清的奶款,如今还有约50%被科迪乳业拖欠着。

 

对于科迪乳业业绩快报中提到的“原奶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且价格奇高”,有奶农向新京报记者解释称,正常情况下,奶农会与乳企签订合同,按照协议价供奶,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奶价。由于科迪乳业自2017年12月开始大范围拖欠奶款,直至去年发生上门追款事件,导致奶农不愿意继续为其供奶。科迪乳业无奈下,只能从其他渠道收储“临时奶”,每公斤价格要比协议奶价高出1元左右,这是导致科迪乳业原奶紧缺且价格高的根本原因。

 

经销商持续被压货

 

在经销商方面,科迪乳业同样出现拖欠问题。由于打款后迟迟收不到货,部分经销商曾于2019年9月到科迪乳业常温奶厂讨要说法。如今8个月过去,经销商依旧反映被科迪乳业拖欠货款。

 

据江苏、山东等地经销商向新京报记者透露,2019年6月,科迪乳业在经销商大会后曾短暂供货,但自7月12日开始就出现货源紧张,很多经销商打款后还没收到货,就被科迪乳业告知需再打款才能发货。

 

新京报记者2019年10月拿到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科迪乳业当时共拖欠山东、江苏、安徽、河南、河北57名经销商1082.6万元的货款。其中,涉及山东经销商22名,拖欠货款361.5万元;河南、河北共21名经销商,拖欠货款535.5万元;江苏、安徽各拖欠7名经销商,所欠货款分别为78万元、107.6万元。

 

“现在情况还是一样,需要再打款才能把之前压的货按照10%补发一部分。比如打10万元的货款,科迪给发11万元的货,其中有1万元是补发之前压的货。”2020年2月29日,一位山东地区经销商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年后开始,科迪乳业处于有什么货发什么货的状态,老厂(常温奶厂)的生产也是断断续续,许多单品已不再生产。

 

“目前还压了我20多万元的货,原来跟我们对接的区域经理也离职了。”该经销商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经销商给科迪乳业打款都很谨慎,“打款了风险也很大,经常说不给货就不给货”。而大家之所以继续跟科迪乳业合作,是因为想追回之前拖欠的货款,“不欠我钱后就不合作了,大部分经销商都不想也不敢和科迪合作了。”

 

部分员工“被待业”

 

自拖欠奶款事件爆发以来,科迪乳业一直在公告中强调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不存在停产、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形。不过,这一说法与多名科迪员工、供应商、经销商反映的情况,以及政府留言平台官方答复、法院判决书等内容存在出入。

 

“公司没有什么通知,就把我考勤卡停了。”2月29日,科迪乳业一位区域经理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没有正式向他下发解聘通知,但却暂停了他的业务工作,导致他目前处于一个较为尴尬的状态,无法顺利换工作。

 

截至目前,科迪乳业还拖欠该区域经理23个月的差旅费及两个月的工资,共计10多万元。乳业兄弟公司科迪速冻一名已离职的区域经理也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目前仍拖欠他2018年的部分差旅费及年度考核奖金。

 

事实上,早在2018年9月,就有科迪员工反映公司存在拖欠工资和差旅费的行为,到2019年5月,依然有乳业和速冻公司员工在反映科迪欠薪问题。对此,商丘市委督查室在留言板上陆续回应称,科迪员工反映的问题属实。科迪集团表示计划在2019年7月底前结清所欠工资和差旅费。不过据多位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科迪方面并未兑现承诺。

 

子公司巨尔乳业再度亏损

 

科迪乳业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归属于科迪巨尔乳业洛阳有限公司的商誉资产减值提取数额较大,商誉资产减值约3100万元,亏损约1100万元,合计亏损约42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年度亏损约700万元。这也是造成科迪乳业同期业绩下滑的一大原因。

 

2016年4月,科迪乳业完成对洛阳巨尔乳业的收购,2017年洛阳巨尔乳业亏损额为350.45万元。2017年度,由于科迪巨尔未完成预计经营业绩,科迪乳业期末累计商誉减值余额为6215.79万元。2018年,巨尔乳业亏损586.16万元。

 

科迪乳业在此次业绩快报中称,目前科迪巨尔乳业正在逐步恢复正常,2020年业绩有望实现较大增长。但据媒体报道,科迪乳业子公司科迪巨尔乳业洛阳有限公司于2020年2月27日下发通知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的原料奶、辅料、成品运输、市场销售、配送渠道等方面的问题,该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收奶量、产品产量、销售额同比下降,资金非常紧张。”由于后续疫情影响难以评估,“公司唯有缩减支出才能继续维持现金流,保障生产供应。”

 

新京报记者拿到的这份《通知》显示,科迪巨尔乳业的“紧急措施”包括:生产部门保底工资补差部分自2020年1月起暂停发放;行政部门绩效工资自2020年1月1日起暂停发放;销售部门交通补助自2020年1月起暂停发放。

 

立案调查仍在进行

 

2019年8月16日,因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科迪乳业立案调查。而此后在其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中显示,2019年上半年科迪乳业取得营收、净利双增长,但整份半年报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且科迪乳业3名独立董事均表示无法保证财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是“无法充分获得公司编制2019年半年报的财务数据”。

 

同年9月,科迪乳业就半年报问题回应深交所问询称,公司共有42笔短期借款,共计12.9225亿元,其中8笔存在借款逾期情况。对于账上资金充足却未如期偿还拖欠奶款、公司资金是否存在被占用等关键问题,科迪乳业均以“正在接受监管机构调查”为由未予明确回答。

 

目前,科迪乳业还处于立案调查阶段,针对上述问题,新京报记者2月29日多次联系科迪乳业及科迪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能拨通电话。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