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2月29日, 新京报记者获悉,中国忠旺同意以46亿价格出售旗下忠旺铝材100%股权。但记者发现,买方伊电控股集团(洛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电洛阳”)母公司背后的伊川龙泉目前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判需对2527.38万元欠款本息承担连带责任,但至今全部未履行。

2月29日,新京报记者向中国忠旺了解此事,中国忠旺方面回应,目前交易在正常进行中,和伊电控股集团(洛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达成该笔收购,主要出于几个考量:营口忠旺因电解铝生产成本较高,集团决定出售相关电解铝资产。伊电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伊电控股”)是电解铝行业的知名企业,愿意购买此项资产。3月1日,记者致电伊电洛阳与伊电控股,电话无人接听。

中国忠旺公告介绍,准备购买忠旺铝材的伊电洛阳主要从事生产、加工及销售有色金属产品。伊电洛阳为伊电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伊电控股是一家集煤炭、电力、铝冶炼及铝深加工业务于一体的大型企业。伊电洛阳及伊电控股的最终实益拥有人均为霍斌。

伊电控股官网介绍,公司是以铝冶炼为主导,铝加工为龙头,发供电为基础,铝冶炼、铝用碳素、循环经济、地产、贸易、物流、金融一体化发展,跨地区、跨行业的特大型民营企业、中国500强企业。

工商信息显示,伊电控股成立于2004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2.52亿元,伊川龙泉持有伊电控股100%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新京报记者自全国法院信息公开系统获悉,伊川龙泉目前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依据文号为(2019)豫0191民初15335号。

系统显示,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被告栾川县瑞达矿业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原告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借款本金2488万元、利息(含罚息)39.38万元,共计2527.38万元; 被告伊川龙泉电力有限公司对上述判决内容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上述失信信息发布于2019年12月27日,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



裁判文书网于2019年11月1日发布的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上诉人伊川龙泉因与被上诉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以下简称“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原审被告栾川县瑞达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达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不服河南省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2019)豫0191民初15335号民事判决,向法院提起上诉。

判决书显示,一审法院认定事实为,2017年12月27日,瑞达公司与民生银行郑州分行签订了《流动资金贷款借款合同》一份,约定瑞达公司向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借款人民币2488万元,借款期限为1年,年利率6.09%。

2017年12月29日,伊川龙泉电力公司作为保证人与民生银行郑州分行签订了《最高额保证合同》,合同约定,为了确保瑞达公司与民生银行郑州分行签订的主合同的履行,伊川龙泉电力公司愿意为主合同项下的全部/部分债务提供最高额保证。

放款后,瑞达公司未依约还款,截至2018年7月12日,瑞达公司尚欠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借款本金2488万元、利息(含罚息)39.38万元,共计2527.38万元。

一审裁定,伊川龙泉电力公司需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随后,伊川龙泉上诉,请求依法改判龙泉电力公司无需对利息(含罚息)39.38万元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二审诉讼费由民生银行郑州分行承担。

伊川龙泉称,涉案《最高额保证合同》第二条明确约定,担保人的担保方式为最高额保证,保证最高限额为2488万元。一审法院已判决龙泉电力公司对瑞达公司所欠本金2488万元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因此,龙泉电力公司对超出最高额担保限额的利息(含罚息)部分不应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法院于2019年9月21日驳回伊川龙泉上诉,维持原判。



中国忠旺公告显示,本次出售的忠旺铝材为忠旺铝业的全资附属公司,截至公告日期,电解铝业务为忠旺铝材的唯一资产。

在出售事项前,中国忠旺间接持有忠旺铝材100%股权,在交割后,中国忠旺将不再持有忠旺铝材任何股权,而忠旺铝材的财务业绩将不再并入集团的综合财务报表。

公告显示,对价46亿元将由伊电洛阳向忠旺铝业支付,其中,5亿元应自股份转让协议日期起5个营业日内支付,20亿元应自股份转让协议日期起15个营业日内支付,21亿元应自交割日起20个营业日内支付。

中国忠旺为何要出售这家公司?

中国忠旺称,集团致力于铝加工产品的生产制造及不断提高产品整体附加值。集团继续发挥先进生产技术的优势及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多轻量化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巩固研发及生产能力,本集团将持续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品质表现,提高产品整体附加值。由于电解铝业务并不符合本集团的发展策略,且未能对可持续增长作出充分利润贡献,故本公司已决定通过公司分立成立目标公司,转让电解铝业务予目标公司并出售目标公司。

公告显示,由于生产成本(包括电费)高昂,电解铝业务近年来一直亏损。截至2018年及2019年底,忠旺铝材分别录得净亏损约人民币8.83亿元及约人民币8.09亿元。

根公告,忠旺铝材2019年6月30日的资产净值为45.5亿元,交易对价较资产净值超出约0.5亿元。交割后,预期忠旺集团的总资产将减少约人民币29.5亿元,而集团的总负债将减少约人民币30亿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刘军
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