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茅台换帅话题持续发酵。根据贵州茅台3月3日晚公告,现年48岁的原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被推荐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股份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建议李保芳不再担任贵州茅台董事长、董事职务。目前,高卫东已任职贵州茅台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受上述消息影响,贵州茅台3月4日早盘股价走高,截至午间休盘报1136元/股,涨幅2.07%,总市值达1.43万亿元。而茅台换帅同样引发了投资者和经销商的关注。




有业内人士认为,突然到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或将给高卫东完成今年业绩目标带来压力,但相对于李保芳的“稳”,新董事长上任后会采取哪些举措值得期待。有投资者表示,过去几年“喝不起的茅台,买不起的股票”令一些中小股民很“受伤”,期待贵州茅台下一步能在分红、拆股上有所举动。
 
经销商:业绩高增长如何持续?
 
2019年,茅台集团提前完成了李保芳年初提出的千亿“摘桃子”目标,实现营收1003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达460亿元,同比增长16%。2020年,茅台集团计划营收1100亿元,利润505亿元,完成酒类产量15万吨、酒类销量14.2万吨,完成项目投资106.2亿元。高卫东上任后,茅台集团如何完成既定目标并保持业绩高增长,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我们是昨天(3月3日)下午知道的消息,挺突然的,消息灵通的应该早就知道了。”河北一位经销商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渠道对茅台更换董事长持观望态度,整体上没什么担忧,但新董事长上任后会采取什么样的思路、政策、经营理念等还是颇受经销商关注。


在该经销商看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影响,茅台集团今年想要保持以往的高增长有一定难度,因此高卫东将面临业绩完成压力。“目前茅台酒终端走货不是太火,黄牛价格也从几天前的2200多元降到了2070元,我觉得降价跟疫情有关,也跟人事变化有关。”  


事实上,茅台集团2020年营收、净利增长目标均已下调至10%。对此,李保芳曾在今年1月举行的茅台集团2020年工作会上表示,作为一家“千亿级”企业,“寄望于长期保持30%左右的增速,既不理性、不现实,也是不负责任。茅台需要的是常态化、可持续、更健康的发展,而不是大起大落。所以,2020年于茅台,夯实基础更为重要。”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业内普遍认为茅台此次换帅“政治性”原因更多一些,有人认为是袁仁国时期旧部人事调整的结束,也有观点认为是贵州省国资委对茅台资产管理的深入。


蔡学飞认为,茅台没有必要一味追求高增长,只要增速健康即可。“袁仁国风格比较激进,但茅台是国企,还要考虑社会责任。李保芳时期茅台比较稳,对经销商有一定限制。目前来看,茅台经销商比较稳定,只要配额不动,保障最低利润,茅台换帅就不会对他们有太大影响。”


天风证券3月4日最新研报认为,疫情不改茅台景气向上趋势,一批价有望维持在2000元以上,二季度直销进程有望加速,确保全年业绩顺利完成,因此对贵州茅台持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公司长期价值增长来自品牌护城河的不断拓宽、直销占比提升以及产品提价,目前一批价和出厂价给公司预留了充分的提价空间,而此次人事变动也进一步提升提价预期。疫情和人事变动不改公司向好趋势,公司全年预期和十四五规划有望顺利实现。”


茅台包装车间,工人们正有序开展生产工作。

 
中小股东:贵州茅台是否拆股?
 

高卫东接替李保芳出任贵州茅台董事长后,是否会在拆股、分红上做出新的举动,同样值得关注。


有投资者评论认为,“李保芳2015年8月来茅台,至今4年多。我觉得他还是做出了一定贡献的,思路很清晰,很沉得住气,只是让中小股东很受伤。希望茅台在新董事长的带领下更好。”


事实上,称自己“很受伤”的投资者不在少数,这或许与贵州茅台的高股价及分红政策有关。有报道称,在2019年3月底举行的茅台集团媒体座谈会上,媒体指出近几年茅台股价持续稳定上涨,却从不拆股,在分红比例上相比全球酒企龙头帝亚吉欧也少很多。李保芳当时解释称,现在形势好,分红多了,将来形势变化了,分红变少甚至不分红,容易引发投资者不满。而茅台是国企性质,要保住国有资产不能流失。


2001年上市时,贵州茅台的发行价是31.39元/股,而到2019年6月已站稳千元大关,一手股票价格超过10万元,市场戏称茅台酒喝不起,股票也买不起。如按2016年5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统计数据计算,则意味着七成股民买不起茅台股票。在此背景下,有人提议拆股,甚至一度引发茅台拆股与否的讨论。


拆股,是指当一只股票的价格高企,影响股票的交易量影响投资人尤其是散户的购买欲望,交投清淡,这时股份公司就会考虑将股票拆股。分割股票后,股东权益不变,公司的总市值也不变,且能激励每股股价急升,因此拆股有利于扩大投资者基础,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增加交易量和流动性。


对于茅台是否拆股,各方观点却不一。有机构代表认为,茅台拆股是好事,有利于扩大投资者参与度和茅台的经营管理。也有观点认为,高股价利于茅台高端形象的确立,且贵州茅台尚不存在流动性问题。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认为,拆股还要看公司法有没有可以引用的规则。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 资料图片 雪球平台截屏

编辑 安峰 校对 王心


延伸阅读


万亿茅台,再次换帅


李保芳卸任董事长,茅台集团进入“后千亿”时代


高卫东接任李保芳任茅台董事长,近期茅台密集调整人事


李保芳:“战时状态”不改变茅台营销格局


贵州茅台副总经理职务换人,李保芳称班子优化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