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伦特原油在今早开盘一度暴跌31%,而后收窄跌逾20%,最低触及31.02美元/桶,创1991年1月美国在伊拉克发动战争以来的最大跌幅。而此前一个交易日,布伦特原油已暴跌10%。

在上周五,欧佩克与俄罗斯谈崩,无法达成进一步减产150万桶/日的协议。上周六,沙特用降价、增产发动“全面油价战争”。对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天风期货研究所所长贾瑞斌、金联创石油首席研究员钟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高级研究主管瞿新荣。

新京报:对中国是好事,还是双刃剑?

贾瑞斌:中国大量的原油依赖进口,国际油价下跌有助于降低原油的进口成本。但原油价格下跌后,会导致能源与化工产业链商品价格的同步下跌,并导致部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出现实质性的亏损。如果原油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将会明显对中国的石化产业形成负面冲击。因此能源价格快速下跌是对中国的一把双刃剑。

考虑到原油价格不会长期处于低位,我们建议政府在价格相对较低的位置适当增加原油储备,并对部分临时有困难的生产企业加以补贴或技术支持,以维持整体行业的相对稳定。

瞿新荣:对于中国来讲,肯定是利好。中国是最大的原油进口国,高达70%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天然气45%对外依存度,原油、天然气价格降低肯定是对中国的成本控制有帮助。

新京报:对国内成品油价格有何影响?

贾瑞斌: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价窗口将于一周后开启,适逢原油在该周期内出现了20%以上的大跌,预计成品油价格也必将出现显著的回落。价格下调幅度有望超过500元。如果行情激烈的话,5元时代也是有可能重现的。

瞿新荣:对于成品油价格来讲,根据发改委的调价规定,当国际原油价格在40美元/桶以下时,成品油价格就不再跟国际原油的价格下调。这就相当于给成品油一个低价,那对于一个炼油企业来说,利益价差就会走宽,对于炼油企业也是利好的。如果油价不反弹的话,下次调价进入5元时代问题不大。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