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云琦)继2019年11月27日长生生物在深交所被摘牌退市后,旗下子公司长春长生的破产事宜已经有了新进展。


3月10日,新京报记者获悉,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旗下资产将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进行公开拍卖,其中部分资产3月16日至17日进行竞价外,长春长生持有的长生云港公司股权将在3月28日被司法拍卖。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27日,长春长生审计后资产总额31.58亿元。3月10日,新京报记者以竞拍者身份从管理人处获悉,依照法律,所有的破产财产也都会通过拍卖的方式来处置。


长春长生逾两千万资产已登上拍卖平台管理人:一般都需要走拍卖流程


新京报记者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看到,截至3月11日,该平台出现的8个拍卖标的为长春长生持有,按照起拍价格看,合计涉及资产超过2280万元。其中,拍卖标的包括部分化学试剂、部分细胞培养基、集菌培养器、消耗品,以及持有的长生云港公司拟3000万股股份。


记者注意到,上述被拍卖的标的中,有部分是保质期不远的原材料。


如即将拍卖的一批“噬菌体低内毒素超级新生牛血清”原材料,生产批号为20170509,有效期截至2020年5月8日。这批牛血清的起拍价为95.68万元,增加幅度为8000元。



此外,即将拍卖的两批次的M199无酚红细胞培养基,有效期最近的为2020年4月12日。以及有22种化学试剂被打包拍卖,起拍价10.37万元,其中部分产品有效期在2020年3月、4月内。



上述原材料或生产耗材为标的的拍卖共涉及7项,拍卖时间2020年3月16日10时至2020年3月17日10时止(延时除外)。截至3月11日上午,记者尚未看到这7项拍卖有人报名。


除上述长春长生资产待拍卖外,目前长春长生持有的长生云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万股股权也将在3月28日1010时至2020年3月29日10时止(延时除外)进行司法拍卖。


资料显示,长生云港目前由长春长生持股30%,长生生物持股70%。长生云港是长生生物旗下“长生云港生物制药产业园项目”的实施主体,该项目实施地点在连云港市海州经济开发区郁洲南路,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70亩。


2018年7月底,也就是在长生生物“疫苗案”爆发后,长生生物宣布因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账户遭冻结,公司无法支付募集资金项目及子公司产业园项目工程款,该产业园项目暂停施工。


目前,长生云港3000股的评估价为2144.6万元,起拍价为2144.6万元,截至3月11日,拍卖平台尚未有人报名竞拍。


清算期742户债权人申报

只剩余31亿总资产


长春长生待拍卖的资产远不止于此。根据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11月下发的民事裁定书,截至2019年6月27日,长春长生经审计后资产总额为31.58亿元。


2018年10月16日,长春长生分别收到国家药监局和吉林省食药监局的行政处罚告知书,长春长生被认定自2014年1月至2018年7月生产的所有涉案产品(共计748批)均为劣药,遭吉林省食药监局罚没共计91亿元。


随后长春长生债务纠纷四起。在2019年6月27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长春市南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宏日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申请,裁定受理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一案。


2019年11月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无重整、和解之可能。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裁定宣告长春长生破产。



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民事裁定显示,在债权申报期内,共有742户债权人申报债权。在2019年8月12日召开的长春长生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管理人将编制的债权表提交债权人会议核查。同时,管理人将上述债权表送交债务人核对。对债权人、债务人均无异议的安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338位债权人的债权,依据管理人的申请,法院已作出(2019)吉01破7号之一民事裁定予以确认,金额总计92.9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27日,长春长生审计后资产总额31.58亿元,负债总额98.22亿元,净资产为-66.9亿元。


3月10日,新京报记者以竞拍者身份从管理人处获悉,依照法律所有的破产财产也都会通过拍卖的方式来处置,“具体的时间需要关注,我们没有其他特殊情况还是在阿里平台拍卖”。


其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后续拍卖的时间,“我们肯定希望快一些让债权人获得清偿,但是具体情况很复杂”“资产类型很多”。


此外,后续主体资产拍卖的竞买条件也尚未公布,“那个是我们在撰写拍卖公告时会考虑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王宇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