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多国对防疫物资的需求不断增加。在全力保障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并未对口罩等防护物资设置贸易管制。近日,包括九安医疗、宝莱特等多家上市医药企业宣布收到海外订单。

 

全球口罩告急,中国未限防护物资出口

 

截至3月13日午间,海外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已经达到53932例,较前一日增长5457例;累计死亡1799例,较前一日增加223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11日称,过去两周,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增加13倍,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增加两倍,未来几周内预计确诊病例数、死亡人数以及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量还将进一步攀升,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已经构成全球大流行。

 

在此情况下,全球口罩等防疫物资告急。意大利10天用光10年的口罩库存,美国N95口罩的实体店售价上涨5-6倍,法国需要凭处方购买口罩,韩国按出生年份实行单双号限购口罩,西班牙本土市场上的口罩销售速度被《世界报》报道称似乎是病毒传播速度的百倍乃至千倍……

 

在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个国家宣布禁止疫期出口医用防护物资,甚至出现德国拦截瑞士口罩和手套物资的事件。3月4日,德国已经下令禁止向外国出口护目镜、防护口罩、防护服及手套等各类医用防护物资。不仅仅是德国,俄罗斯、法国、韩国、泰国等已经相继下发了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出口限制令。

 

与此同时,中国却未对口罩等防护物资设置贸易管制。3月5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回应称,口罩属于自由贸易产品,中国政府未设置任何贸易管制措施。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也从未发布过有关口罩及其生产原材料出口的禁令,企业可以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相关贸易。中国愿意在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方面给予相关国家力所能及的援助。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在3月9日答记者问时表示,由于疫情防控和大规模复工复产的需要,中国国内口罩需求目前仍处于高位,存在供应的缺口,现阶段各国从中国采购口罩的确会面临一定困难。疫情无情人有情,中国愿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向有关国家提供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支持各国抗疫。

 

3月10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收到来自意大利外交部长的求助电话,王毅部长承诺向意大利出口1000台呼吸机。

 

多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接到海外订单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我国目前口罩和呼吸防护相关企业共计38151家,2020年2月以来新增6114家,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速高达1561%。熔喷布相关企业共计347家,2020年2月以来新增112家,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速高达3633%。额温枪相关企业共计994家,2020年2月以来新增202家,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速高达4950%。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7家企业宣布公司的新冠病毒检测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助力海外疫情检测,如华大基因的检测试剂盒已发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全力为国内抗疫提供防疫产品的同时,近日,多家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上市医药企业相继宣布公司接到了海外订单或询单。

 

华泰证券研报中称,海外疫情蔓延,欧洲等地因前期“封城”等措施不够严格,疫情实际持续时间可能比中国更长,后续有望继续催生新的订单需求。同时,国内要求加快实现高端医疗设备自主可控,预计疫情对医疗设备板块的提振作用有望延续至全年。

 


佛慈制药:已接到多国口罩订单意向

 

3月13日,佛慈制药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目前已经收到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海外客户的口罩订单意向,公司将根据产能释放和市场需求等情况进行出口。

 

1个月前,佛慈制药宣布公司拟投资1500万元建设口罩、防护服生产线,目前已全面开展资质办理、设备采购、原材料供应、场地净化等前期准备工作,预计3月上旬设备到货,力争3月中下旬投产,日均产能50万只。3月5日,佛慈制药第一台口罩生产线运抵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经过连夜安装调试,3月6日开机运行,第一批医用口罩正式下线,经过灭菌解析检验合格后将投放市场。从这个速度来看,公司口罩下线时间早于预期。

 

●奥佳华:海外订单已安排生产与出口

 

保健按摩器械龙头企业奥佳华的的业务布局是面向全球市场,旗下品牌medisana是欧洲领先的家庭健康品牌,并在全球范围内为消费者提供包括温度计、额温枪、血氧仪等家用健康产品。奥佳华具备高效过滤净化口罩、KN95口罩及一次性口罩生产线,目前都处于加快扩线中。

 

近日,奥佳华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疫情发生后公司首先是以满足国内市场供应为主,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逐步显现成效,但全球疫情却正快速升温,国际市场对此类物品的需求激增。公司正全力生产,尽最大努力满足全球市场需求,口罩、消毒包、额温枪、净化器等相关的防疫产品已陆续接受海外订单安排生产与出口。

 

●九安医疗:4月将出口额温枪等产品

 

疫情暴发后,额温枪供需缺口巨大。3月2日,九安医疗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粗略估算整个市场2月产能不超过50万台。九安医疗额温枪出货由政府统一调控,基本零库存,公司正积极购买生产相关设备扩大产能。

 

目前,额温枪日产能已经达到1.5万台,但受原材料供应等因素影响动态变动,不是都能达到日产能。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九安医疗称,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公司一直收到来自国外的防疫需求询单,将在优先保障国内公共卫生防疫需求的前提下,争取在4月份开始向国外出口额温枪等相关医疗器械产品,在考虑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合理定价,尽快向国际市场供货。

 

●宝莱特:意大利订购千台高端监护仪

 

近日,宝莱特在互动易平台上回答投资者称,最近公司陆续接到来自疫情国家的订单,其中意大利一个订单就超过1000台高端监护仪。

 

宝莱特还表示,公司生产的监护仪、透析液过滤器、透析器已通过欧盟CE认证,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德国基地目前一切正常。在保证德国公司的情况下,会为当地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包括利用已经建好的无菌车间生产防疫物资,已与当地政府在接洽做前期沟通。

 

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创出一年半来新高,3月11日、3月12日,宝莱特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幅达到23.81%。3月13日,股价曾一度上涨至23.34元/股,不过截至午间收盘,回落至20.96元/股。

 

●迈瑞医疗:意大利采购万台抗疫设备

 

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产品涵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临床检验及试剂、数字超声、放射影像四大领域。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公司生产的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等机器派上了用场。

 

在近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迈瑞医疗称,随着疫情的扩散,公司陆续收到海外包括亚太、欧洲、中东等地区为应对疫情而产生的采购需求,近期由于意大利疫情的迅速升温,意大利政府紧急向迈瑞采购近万台抗疫设备,包括监护仪和呼吸机等产品。公司将加紧组织生产,分批有序交付。

 

●鱼跃医疗:海外制氧机订单有所增长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鱼跃医疗董秘称,截至3月12日,公司仅有少量产品作为援助物资发往海外。公司海外业务中,对疫情相关产品的询价量有所上升,东南亚、中东、东欧等主要外销地区制氧机订单有一定增长,整体海外业务未发生大幅波动情况,海外销售占整体营收比例不高,但覆盖地区较多,目前海外业务正常开展中。

 

3月12日,公司董秘回复投资者问时称,公司呼吸机产品均为无创类,按照公司在国内的市场经验,随着疫情发展、中度病症患者数量逐渐上升后,会增加对无创呼吸机的需求,公司会时刻关注海外市场变化情况,做好产品推介工作。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