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3月14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6年网贷平台铜掌柜的运营主体,即“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男,38岁,浙江杭州人)主动向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投案。目前,警方已就铜掌柜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对相关资产开展查控工作。据官网披露,目前,铜掌柜的借贷余额为8.52亿元,当前出借人数为1.41万人;其资产端业务合作机构包括“哒哒汽车”等。

 

工商信息显示,铜掌柜的法定代表人、实控人名为张焱,平台成立于2014年7月9日,注缴与实缴均为3157.9万元。官网显示,铜掌柜借贷余额为8.52亿元, 累计交易金额187.92亿元;平台当前出借人数为1.41万人,当前借款人为2.43万人。

 

上市公司中来股份曾战略入股,“哒哒汽车”等为资产端合作方

 

在官网介绍中,消费金融、汽车金融及供应链金融,共同组成铜掌柜三大业务模式。此外,据其披露,铜掌柜是由上市公司中来股份(300393)战略入股,并获国内知名产业基金浙银资本旗下浙银钜鑫投资(如图1所示)。

 

图1

 

在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为其出具的2018年合规性审查报告中,记者看到,铜米互金(即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与资产业务合作机构“哒哒汽车”等签订了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哒哒汽车”等向铜米互金平台推荐借款客、借款客户资料及融资相关信息,经过铜米互金平台审核后予以上标,并撮合平台投资人与借款客户达成借款协议。“哒哒汽车”等合作机构承诺就其推荐的每笔借款中的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如图2所示)。

 

图2

 

4个月前官宣良退,高管团队曾承诺不放弃

 

4个月前,即2019年11月27日,铜掌柜曾宣布启动良性退出。铜掌柜在该公告中称,将关闭平台的发标、放款及投标等功能,仅维持平台在良退期间的日常运营,登录、查询及提现等其他操作功能;平台将成立良退工作小组,负责资产核算、债权追讨等工作。

 

在该良退公告中,张焱及高管团队曾郑重承诺:不失联、不跑路、不放弃、不回避,积极主动推进良性退出工作;不为自己和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把出借人的权益放在首位,自觉接受出借人委员会的监督。

 

杭州警方在今天的警情通告中表示,当前铜掌柜的出借人可通过4种方式报案:(1)网上报案。关注“余杭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功能栏点击“违法举报”,再选择“投资人报案”进入报案页面,填写相关信息。(2)电话报案。拨打0571-89261094、110进行电话登记报案,或者发送短信至18966177663报案,短信内容包含“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或暂住地址、投资时间、投资金额、损失金额”。(3)属地报案。出借人可在全国协查发布后,携带报案材料(身份证正反面、合同、银行转账凭证等复印件)前往本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登记报案。(4)邮寄报案。出借人可直接将报案材料(身份证正反面、合同、银行转账凭证等复印件,原件自己留存)通过特快专递、挂号信等方式邮寄至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经侦大队(杭州市余杭区人民大道360号),“铜掌柜”专案组收,邮编311100。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