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对于收购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福迪汽车)一事,3月21日,小鹏汽车作出回应,称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自成立始,旨在更好地完善小鹏汽车的供应链布局,为将来公司的产品发展做好充分准备,此次股权收购是双方本着优化行业市场优质资源配置的目的做出的选择,相信这是一次共赢的决定。


企查查显示,福迪汽车在3月19日出现股权变更,股东变更为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


福迪汽车的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家工信部定点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不过去年国内车市步入寒冬,福迪汽车董事长叶青在庆祝公司成立18周年的员工信中表示,福迪公司的整车业务及冲压业务均面临着很大的考验,特别是整车业务,去年上半年以来出现了大幅下滑,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冲压业务得益于客户多元以及新项目带来的增量仍然有小幅度增长。


有消息指小鹏汽车收购福迪汽车是为了解决生产资质的问题,小鹏汽车方面对此未作出回应。目前小鹏汽车的数款车型均由海马汽车郑州工厂代工,自建的肇庆工厂尚未投产,据了解,截至2019年9月,肇庆小鹏汽车生产基地基建投入约20亿元。


根据《新能源汽车准入规定》和《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车企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必须符合这两项准入要求,才能获得由工信部和发改委颁发的销售、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资格。据统计,目前已经获得发改委生产资质的企业只有18家,获得工信部销售资质的企业只有13家。


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拜腾和威马汽车都已经获得资质:理想汽车以6.5亿元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威马汽车花费11.8亿收购大连黄海;拜腾以1元的价格但需承担8.5亿元的债务收购一汽华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对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准入门槛有所放宽。《征求意见稿》显示,工信部对原有的管理规定进行了多项增删和修改,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修改了对准入企业“设计研发能力”的大部分要求内容,改为“技术保障能力”。业内人士分析,这一修改是鼓励代工模式,帮助传统汽车企业“去产能”。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