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3月23日,记者自携程获悉,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进行直播。

携程表示,在直播开始前的72小时内,梁建章率领携程高管团队与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举行海南战疫以来的首场“摘口罩”座谈,与海南省文旅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三亚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摘口罩”式的座谈和现场调研,最后通过网络直播的创新形式,为国内首个“摘口罩”的旅游目的地,献出网络直播处子秀。

数据显示,携程开启“旅游复兴V计划”以来,恢复在线预订或预售的景区数量已经超过2000家,门票订单量以每周100%的速度增长,一些重点合作景区已卖了数万张门票。以海南为例,3月门票平均订单量是上个月的近10倍。酒店预售在20天内,销量暴增20倍。

1小时卖出千万套餐

110000元每晚的售价、房间面积达340㎡、86000尾海洋生物透过套房内的玻璃窗清晰可见……3月23日晚8点,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现身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在号称“三亚最贵酒店房间”——波塞冬水底套房内用一场网络直播处子秀,1小时卖掉价值1000万元的酒店套餐。

此前的3月20日,在与梁建章领衔的携程高管座谈时,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携程集团是海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接待的第一个企业访问团,也是第一次摘口罩召开座谈会,标志着海南省旅游业复工复产进入无口罩时代,重振旅游业大幕全面拉开。

当天的座谈会上,海南省文旅厅与携程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打造海南国际品牌形象、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共享涉海南旅游企业信用信息、海南智慧旅游岛服务提升工程等方面展开合作。梁建章表示,海南是最有机会抓住旅游复苏机会的省份之一。有理由相信,摘掉口罩后,阳光海南度假天堂会迎来更多人潮。



酒店预售销量增长20倍

携程表示,在“旅游复兴V计划”启动两周后,酒店预售的销量增长20倍,部分品牌的酒店预售套餐上线半小时即被抢光了3000套。

此外,根据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此轮预售期间,五星级的豪华酒店销量最高,由于采取有退改保障的价格优惠,部分高端酒店产品的间夜单价不足千元,长三角区域的80后和90后成为当之无愧的消费主力军。3月25日,携程还将开启“万店通用之回暖计划”,从99元到499元,多档次酒店5折预售;同时,多家五星酒店2晚住宿+餐饮打包999元出售,可拆分入住,未消费可退款。

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看来,生态链自救是通过头部企业首先为整个产业链注入资金和资源,随着这些资金和资源向景区、酒店、分销商的渗透,再通过规模化预售为整个行业注入信心,从而将整个生态链盘活。

“通过对SARS过后的旅游生态链研究后发现,在SARS暴发后的三年里,以携程、去哪儿、同程为代表的新生态型旅游企业开始活跃起来。在此次疫情过后,不排除OTA将占据旅游生态链轴心位置的可能,但是一种能够改变市场格局的新业态或许也正在孕育之中。”金准说。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