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主营业务发展受挫,外延式并购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必备武器,2007年登陆资本市场的利欧股份曾因23亿元买微信公众号引起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3月23日晚间,利欧股份债券持有人大会通过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终止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18.6亿元募投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2007年,主营业务为泵产品制造的利欧股份登上资本市场。2012年利欧股份净利润腰斩,在主营业务发展受挫之后,利欧股份开始了大规模的外延式并购。2014年以来,先后收购了上海漫酷广告有限公司、上海氩氪广告有限公司、银色琥珀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江苏万圣伟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创时代广告有限公司和上海智趣广告有限公司。


2012年利欧股份净利润下降超六成,当年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通过收购兼并等形式,积极推进产品转型升级,拓宽业务领域,公司已进军水利水务、电力、矿山冶金、石油化工四大工业泵领域。


此后,主营业务为泵产品制造的利欧股份因跨界收购自媒体而引发市场关注。不过,2018年外延式并购的弊端开始显现,2018年底,数字营销带来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超8成,但报告期内,利欧股份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8.09亿元,这也吞噬了利润。2018年,其实现归母净利润-18.6亿元。


除去商誉高企,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重也相当高,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利欧股份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4.72亿元,占总资产的31.55%,截至2019年6月30日,利欧股份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6.97亿元。


在2019年半年报公布的应收账款前五名的情况中,利欧股份的重要客户包括京东、恒大、苏宁、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但在期末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高达1.01亿元,其中对疯牛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乐视品牌营销策划(北京)有限公司和利普诺持之水泵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进行了全额计提,原因系信用状况严重恶化,已经实际发生损失。


不仅仅踩雷乐视,暴风集团信用恶化也影响了利欧股份应收账款的正常回收。2019年上半年,应收缤客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1家单位共计855.69万元因债务人信用状况严重恶化,预计无法收回。


商誉高企吞噬利润和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风险自然对现金流会造成一定冲击,2018年3月,利欧股份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197.55万张,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219754.75万元。


3月6日,利欧股份董事会同意终止实施“数字营销云平台建设项目”、“大数据加工和应用中心建设项目”、“数字化广告交易平台建设项目”及“泵(电机)智能制造基地技术改造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终止并将剩余募集资金共计185951.26万元。也就是说,募集资金21.88亿元,两年过去,使用率不足15%。


公告显示,利欧股份将部分募集资金的用途变更为一次性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一方面可以弥补公司资金缺口,满足公司经营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果,进一步降低财务费用,降低生产经营综合成本;另一方面,又可以满足公司开拓新业务、新领域、新产品,承接新项目的资金需要。


在2018年商誉出清后,业绩快报显示,利欧股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42.35亿元,归属净利润3.11亿元。


编辑 徐超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