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新京报记者3月25日了解到,“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控股股东柴琇实控的东秀实业、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蒙牛集团”)发行不超过5870.71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8.9亿元。认购完成后,蒙牛集团将合计持有妙可蓝多8.81%的股份。

 

根据公告,此次柴琇与蒙牛集团的计划认购金额分别为5.75亿元、3.15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妙可蓝多上海第二工厂改扩建项目、吉林中新食品区奶酪加工建设项目、广泽乳业特色乳品产业升级改造项目。

 

妙可蓝多表示,项目全部投产后,公司奶酪产能将新增5.5万吨/年,并实现原制奶酪、再制奶酪、奶酪休闲食品3个大类产品及多个奶酪产品小类的优化布局。战略投资者蒙牛集团的引入,将使双方发挥协同效应,利于推动产业技术升级、降本增效。

 

认购完成后,柴琇持股比例将从此前的18.59%增加至24.36%,妙可蓝多实控人不变。而在此次非公开发行前,蒙牛集团已于1月5日与沂源县东里镇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等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妙可蓝多5%的股份。待该股份转让和本次认购完成后,蒙牛集团将合计持有妙可蓝多约8.81%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此外,蒙牛集团还拟出资4.58亿元认购妙可蓝多旗下奶酪业务主要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42.88%的股权,目前该增资扩股事项正在办理过程中。而在2018年、2019年,妙可蓝多分别为蒙牛代加工奶酪424.45万元、1615.5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妙可蓝多在自查中发现公司控股股东柴琇的多个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合计金额达2.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66%,进而导致公司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中相关财务数据不准确,暴露出公司内部控制方面的不足。在此次非公开发行预案中,妙可蓝多也提醒,若监管部门对上述问题启动纪律处分,则此次发行存在终止风险。

 

蒙牛方面此前曾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蒙牛对妙可蓝多相关问题充分知晓,合作主要出于看好奶酪市场增长空间,并不打算做财务类投资。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