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或受越南大米出口禁令影响,3月26日,农业种植板块领涨两市。截至上午休盘时,金健米业、深粮控股、京粮控股等多只粮食股涨停,相关农业概念股也纷纷大幅上涨。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午间休盘,农牧饲渔板块上涨2.85%,上涨股票数量达60只。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金健米业、深粮控股、京粮控股等多只股票涨停。其中,金健米业4天内收获3个涨停板,深粮控股已连续两天涨停。

 

消息面上,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越南海关宣布从3月24日零点开始,禁止以任何形式出口大米产品。据了解,越南是出口大米的大国,常年名列前三位。

 

3月26日,国科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特约评论员张鑫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米出口国主要是泰国、越南、印度、美国、中国、巴基斯坦等,如果越南禁止了大米出口,可能会引发大米在国际市场的供给失衡,从而有可能影响国内大米市场价格。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我国去年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五连丰”,谷物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基本实现谷物供应自给。当前,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多部门已下发农资供应保障、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农产品绿色通道等多种举措,推进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