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公司业绩巨亏,天齐锂业近期欲降低公司债务杠杆,以期优化公司负债结构。

3月26日,新京报记者自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互动易”获悉,天齐锂业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积极推进任何有助于降低公司债务杠杆的各类股权融资工具(包括但不限于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以期从根本上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水平。

目前,天齐集团与天齐锂业官网尚未披露更多融资手段。3月26日,记者致电天齐集团、天齐锂业,电话均未能接通。

子公司申请新增授信1.5亿

近期,天齐锂业业绩下滑。天齐锂业今年2月29日披露,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8.35亿元,同比减少22.56%,归母净利润大幅亏损28.24亿元,同比减少228.36%,现金流方面数据尚未披露。

对于2019年全年净利润的减少,天齐锂业称,公司对SQM计提减值准备约 22.08 亿元;此外,2018年第四季度,天齐锂业为购买 SQM 股权新增35亿美元并购贷款,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2019年度并购贷款产生利息费用合计约16.70亿元人民币;锂精矿销售数量和锂化工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营业收入和毛利下降。

天齐锂业披露年度业绩快报后,收到证监会问询函。证监会称,天齐锂业在澳大利亚建设的“年产 2.4 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截至目前进展缓慢,存在投资超期、超预算等情况,请公司进一步说明具体进展。

对此,天齐锂业回应称,2018年公司为完成SQM股权购买新增并购贷款35亿美元,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大幅上升。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受主要产品价格下跌、业绩下降、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的影响,加之2020年初至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公司流动性紧张的状况加剧,项目也因此延缓调试。

天齐锂业进一步披露,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目前主要的债务融资工具为银行借款,且大部分银行借款为质押借款;鉴于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的股权已质押给并购贷款银团,导 致公司新增银行借款融资能力受限,公司偿债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的营运表现及客户向公司及时付款的能力。

面对公司业绩巨亏,天齐锂业计划降低公司债务杠杆。

天齐锂业在3月23日回复证监会问询函时表示,针对即将到期的债务,公司正积极与各合作银行沟通调整负债期限结构、放宽贷款条件等缓解公司流动性的措施。公司还积极与地方政府、监管机构和银行等债权金融机构沟通,防止发生“抽贷、断贷、压贷”。

3月14日,天齐锂业公告,为支持控股子公司重庆天齐锂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天齐”)业务发展需要,保障其现金流充足,重庆天齐拟向合作银行申请新增综合授信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天齐锂业为其提供保证担保。

除了上述措施外,天齐锂业公告,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集团”)拟以现金方式向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天齐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天齐”)或公司指定的任一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借款。截至3月23日,天齐集团通过担保或股东贷款形式为天齐锂业注入资金6.58亿元。天齐锂业称,此举是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而在优化债务结构的情况下,天齐锂业称,公司通过挖掘优质子公司的融资能力,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力争在归还部分银团债务的情况下实现增量资金用于补充流动性。

持续扩张致现金流压力增大

据介绍,天齐锂业是中国和全球领先、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企业。近年来,天齐锂业持续扩张,先后将全球最大、第二大的锂矿供应商收入囊中。

在2013年时,全球最大锂矿供应商泰利森是天齐锂业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锂精矿的唯一供应商。2013年3月,母公司天齐实业集团通过子公司文菲尔德以协议安排方式按照7.50加元/股的现金价格收购泰利森,此后不久,泰利森成为天齐锂业的子公司。

2018年12月,天齐锂业公告称,公司在智利圣地亚哥证券交易所通过场内交易方式拍得SQM公司6256万股A类股股份,占SQM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3.77%。SQM公司是全球第二大的锂矿供应商。

多份公告显示,天齐锂业在购买SQM后,现金流压力逐渐增大,业绩下滑。

天齐锂业此前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9亿元,同比下滑21.28%,归母净利润1.93亿元,同比下滑85.2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44亿元,同比下滑48.18%。

2019年半年报中,天齐锂业披露,公司因购买SQM股权而新增35亿美元并购贷款,相应产生的借款利息费用(含摊销)8.60亿元。

截至2019年三季度,天齐锂业公司短期借款达到24.3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52亿元,长期借款282.08亿元,资产负债率75%。

12月13日,天齐锂业宣布配股,预计可配售股份数量为3.42亿股,配股价格为 8.75 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拟全部用于偿还购买 SQM 23.77%股权的部分并购贷款,具体偿还方式根据相关贷款协议的约定执行。

2019年12月17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天齐锂业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就已经提及,公司目前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

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