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3月27日至3月28日,华为开发者大会将以线上形式举行,大会将以“鲲鹏+昇腾”为主线。根据会议议程,此次开发者大会首日将聚焦鲲鹏,次日将聚焦昇腾。

  

华为的计算业务战略可追溯至去年9月举行的全联接大会,当时华为首次发布其计算战略,宣布公司将围绕四方面进行布局,包括对架构创新的突破、对全场景处理器族的投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以及不遗余力地构建开放生态。

  

具体到“鲲鹏+昇腾”这条主线,实际是华为在通用计算业务和AI计算业务上的布局。在通用计算领域,华为投资的鲲鹏系列,以打造有竞争力的通用计算处理器,并与地方政府和合作伙伴打造鲲鹏产业生态基地。在AI计算领域,华为已发布用于AI训练的昇腾处理器和AI计算框架MindSpore,标志着华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落地。

  

“鲲鹏+昇腾”瞄准的是广阔的计算产业市场。据Gartner预计,到2023年,全球计算产业的规模将超过2万亿美元,在中国则超过1.1万亿人民币。

  

为此,华为去年提出要打造“一云两翼、双引擎”的计算产业布局。“一云”是指华为云,通过全栈创新,提供安全可靠的混合云,为世界提供普惠算力;“两翼”是指华为的智能计算业务以及智能数据与存储业务;“双引擎”是指华为围绕鲲鹏与昇腾打造的两个基础芯片族,构筑异构的计算架构。

  

在鲲鹏生态方面,华为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的方式吸引合作伙伴,硬件厂商基于开放的主板发展自有品牌产品和解决方案,软件厂商基于 UOS、OpenEuler的开源 OS 等以及配套的数据库、中间件等平台软件发展应用软件和服务。

 

来源:《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

  

根据华为与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谋科技(中国)、IDC以及产业伙伴共同发布的《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截至2019年年底,鲲鹏计算产业已经有超过150家厂家参与,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包括用友网络、佳都科技、金山办公、致远互联、广电运通等。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涉及鲲鹏计算产业的上市公司有诚迈科技与中国软件(操作系统)、金山办公(办公软件)、东方通和宝兰德(间件)、神州数码、东华软件与常山北明(整机)、易华录(存储)。

  

中信建投则认为,鲲鹏计算产业中服务器以及行业应用市场空间最大。未来华为将以提供鲲鹏芯片为主,相关服务器厂商将从中受益,如神州数码和东华软件;华为自身业务基本不涉及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与行业应用厂商是完全互补的关系,未来相关生态伙伴依托华为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如用友网络和金蝶国际。

  

昇腾计算产业主要为AI领域,涉及的场景包括金融、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兴业证券认为,科大讯飞(AI算法)、中科曙光(AI算力)、中科创达与千方科技(AI+汽车)、恒生电子与同花顺(AI+金融)等有望成为昇腾计算产业生态伙伴。


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孙勇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