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最新公告称,鉴于日常业务经营需要,其控股子公司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杉杉能源”)计划于2020年4月30日之前向关联方福建常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常青新能源”)采购锂电池用原材料,交易金额预计2亿元以内。

常青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主营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和锂电三元前驱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进出口贸易等业务,股东为杉杉能源、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据公告披露,常青新能源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082.85万元,净利润-795.58万元。

2019年杉杉能源曾向常青新能源发生采购额2945.92万元。此次关联交易额大幅增长,据杉杉股份公告称系因常青新能源生产能力提升。

杉杉股份曾为国内服装第一股,近年来转型新能源,并频频押注锂电。

自去年7月将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售给唯品会后,今年2月,杉杉股份再次转让服装业务经营管理平台杉杉品牌48.1%股权。杉杉股份表示,此次股权转让符合公司聚焦锂电池材料核心业务的发展战略。

杉杉股份此前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公司业绩预计同比减少74%到79%。除抛售宁波银行股票所得收益不再计入“投资收益”外,杉杉股份表示公司锂电池材料正极业务经营业绩同比下降亦带来影响。



拟采购2亿元以内锂电池用原材料,交易额大增系常青新能源扩产

杉杉股份公告显示,2019年度,经业务实际开展,杉杉能源对常青新能源未发生销售,采购实际发生额为2945.92万元。至于此次预计交易金额较前次采购预计的实际发生额大幅增长,杉杉股份表示主要系常青新能源生产能力提升,可采购规模相应提升所致。

杉杉股份表示,杉杉能源向关联方采购商品系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所需,采购价格比照非关联方同类交易的条件确定,定价公允合理,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或利润来源未对该类关联交易形成严重依赖。

常青新能源为杉杉系参股公司,杉杉股份控股子公司杉杉能源持股30%,常青新能源另两名股东为持股40%的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和持股30%的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常青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10月,注册资本2亿元。官网介绍显示,常青新能源主营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和锂电三元前驱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进出口贸易等业务,将充分利用各股东方优势,打造锂电资源生态闭环产业链。

据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2019年底福建常青新能源总资产3.12亿元,净资产9041.08万元;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082.85万元,净利润-795.58万元。

常青新能源官网新闻显示,公司总经理石小东去年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常青新能源之所以落户福建龙岩上杭县,系因公司涉及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基础材料产业链环节,紫金矿业在这方面有资源,双方选择强强联合。

据介绍,常青新能源五年计划总投资65.89亿元,规划用地1150亩,建设15万吨/年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和10万吨/年三元前驱体生产线,共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1.8亿元,用地200亩,建设1万吨/年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和2万吨/年三元前驱体生产线,已于2019年12月29日建成投产。

服装第一股转型新能源

杉杉股份此前发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公司业绩预计为2.39亿元到2.85亿元,同比减少8.30亿元到8.76亿元,同比减少74%到79%。

杉杉股份就业绩预减表示,上期公司抛售宁波银行股票获得投资收益约8.17亿元,本期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抛售宁波银行股票所得收益不再计入“投资收益”,而是直接转入归属股东的累计盈余。此外,主营业务影响亦导致业绩预减。杉杉股份表示,本期正极材料上游原材料钴的价格同比大幅下滑,及补贴退坡致使下游主机厂和动力电池厂对成本控制更加严苛,导致公司正极材料销售价格下滑,从而致使公司正极材料业务经营业绩同比下滑。

杉杉于1989年由郑永刚创建于浙江宁波,旗下杉杉股份曾是服装第一股。近年来杉杉系持续转型,大举进军新能源特别是锂电池行业,据官网介绍,杉杉已从单一的服装业务稳健发展成为集新能源科技、时尚服装、医疗健康、贸易物流、旅游休闲、金融投资等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群。

据介绍,新能源锂电材料是杉杉的支柱产业之一,杉杉已成为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及电解液领域全球最大的锂电材料综合供应商。此外,杉杉大举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新能源汽车、储能及相关产业链的制造、运营等业务,致力于成为领先的锂电PACK、储能电站、超级电容、充电桩等的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加码新能源同时,杉杉持续出售其他非核心业务。

去年7月,作为杉杉系奥特莱斯业务运营主体的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被以29亿元人民币价格出售给了唯品会旗下子公司。

今年2月,杉杉股份再次转让旗下杉杉品牌公司股权。据公告,杉杉股份拟将所持杉杉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合计6416.54万股股份(占杉杉品牌公司总股本的48.1%)转让于陕西茂叶工贸有限公司、宁波联康财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宁波衡通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衡通贸易”)、李兴华和祖薇薇,交易价格合计人民币1.68亿元。

上述股权转让后,杉杉股份持有杉杉品牌公司2583.46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 19.37%,将不再对杉杉品牌公司实施控制,杉杉品牌公司将不再纳入杉杉股份合并报表范围。

据介绍,杉杉品牌公司的业务主要涉及以FIRS、SHANSHAN、MARCO AZZALI及LUBIAM四个品牌在中国设计、推广及销售男士商务正装及商务休闲装。

杉杉股份就此次股权转让表示,此次交易符合公司聚焦锂电池材料核心业务的发展战略。近年来,公司明确了聚焦锂电新能源,以锂电池材料产业为核心,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锂电池材料业务的发展战略。本次公司出售经营相对独立、业绩贡献占比较低的杉杉品牌公司(系公司服装业务主要经营管理平台)股权,是对公司发展战略的进一步落实,有利于公司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的经营发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及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赵泽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