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必康拆分旗下子公司九九久上市一事引发持续关注。3月27日晚间,延安必康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九九久与2010年5月首发上市时已不属于同一资产,且董事会是基于有利于上市聚焦主营业务等因素考虑才作出分拆上市决议,九九久上市不涉及“忽悠式分拆上市”。


延安必康表示,与首发上市时相比,九九久的主业和产品均发生重大变化。


主业方面,2010年5月份,九九久主营业务为医药中间体、氮肥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在的主营业务则是新能源、新材料及药物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方面,九九久较10年前增加的六氟磷酸锂和高强高模聚乙烯两大主要产品,二者收入合计占到公司总营收的55%以上。


至于九九久上市是否涉嫌“忽悠式分拆上市”,延安必康则表示,公司董事会同意分拆九九久上市,是基于该决策有利于上市公司聚焦主营业务及拓宽九九久融资渠道等相关因素。此外,公司已在预案中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因此,公司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的情形,不涉及忽悠式分拆上市。


3月25日晚间,延安必康披露公告称,九九久作为公司下属新能源、新材料、药物中间体业务的平台将实现独立上市。据了解,2015年12月,延安必康曾通过“借壳”九九久实现上市,因此市场关于“重复上市”及“忽悠式分拆上市”质疑。同一日晚间,深交所也就此事向其发出关注函。


最新公告显示,该分拆计划已被临时暂缓。3月26日下午,延安必康公告称,因正在被证监会调查,按相关规定,在调查期间公司将暂缓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申报工作。


记者 彭硕 李云琦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