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国外对医疗装备的需求急剧增长,尤其是对有创呼吸机的需求量特别大。”3月30日,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公开表示。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内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而国外疫情蔓延速度较快,多家公司反映呼吸机等防疫用品的海外订单增加,甚至出现了订单排队的情况。

“为了最大程度支持抗疫设备的供应,争取满足最紧急迫切的疫情治疗需求,公司一直在加紧组织生产、扩大产能,目前院用有创呼吸机的产量已大幅提升,每日产量达数十台,并且公司将视情况提升产能,以全力保障抗疫前线的设备使用需求。”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

全球抢购中国呼吸机?有公司称已有海外订单排队

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许科敏在会上表示,我国目前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有21家,其中8家的主要产品(周产能约2200台)取得了欧盟强制性CE认证,约占全球产能五分之一。“目前已签订单量约2万台,同时,每天还有大量的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据不完全统计,3月19日以来短短十天,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同时,已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达到了今年以来提供国内总量的一半。”

早在2月初,鱼跃医疗便公开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防疫抗疫相关产品的需求暴增,“公司的消毒感控、温度测量、血氧仪及口罩产品全面脱销,公司呼吸机、雾化器及制氧机产品因肺炎病患的治疗所需,其自疫情感染区域扩大后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2月下旬,迈瑞医疗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在国内市场有70%产品的需求受疫情拉动,包括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的监护仪、呼吸机等,部分产品需求量爆发,从而拉动一季度业绩提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的大部分产品作为主力军发挥作用,呼吸机、监护仪、输注泵的需求呈爆发式上涨,预计呼吸机、输注泵等新兴业务仍将维持高增长,但具体可实现多少取决于公司产能提升可满足多少紧急订单需求。”迈瑞医疗称。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而国外疫情蔓延速度较快,3月28日,鱼跃医疗称,“公司海外业务中额温枪、呼吸机产品订单增长较为明显。”

关于呼吸机业务情况,鱼跃医疗在3月30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透露了更多信息,“目前公司呼吸机产量主要受制于上游原材料供应,公司已采取各种措施稳定供应链,提高生产效率并安排员工加班生产”“目前公司海外业务中呼吸机产品需求增长较多,有一定订单排队的状况。”

据北京日报报道,自疫情发生以来,谊安医疗接收到来自意大利、英国、俄罗斯、塞尔维亚、乌克兰、蒙古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呼吸机紧急采购项目。据介绍,3月16日已经发往俄罗斯20台、蒙古30台,3月17日包机发往意大利50台。“谊安医疗已经累计生产交付国际市场近千台呼吸机,还有几千台呼吸机正在紧急排产。”

3月30日,迈瑞医疗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2月下旬以来,疫情在海外多国呈现扩散迹象,公司陆续收到海外包括亚太、欧洲、中东等地区的采购需求。针对意大利严峻的疫情形势,公司已对接意方、中方医生专家进行防疫抗疫方案交流,目前中方派赴意大利医疗专家组也选用了迈瑞的多种设备。同时,由于意大利疫情的迅速升温,意大利政府紧急在意大利当地向迈瑞意大利分公司采购近万台抗疫设备,主要包括监护仪和呼吸机等产品。公司将加紧组织生产,分批有序交付。”

呼吸机需求上升带动股价上涨,航天长峰7天5涨停

i问财数据显示,A股目前主营产品中包含呼吸机的共有4只股票,分别是济川药业、鱼跃医疗、迈瑞医疗、航天长峰。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是呼吸机配件产品的供应商。比如,中鼎股份是美国通用呼吸机项目精密橡胶密封产品的批量供应商;天晟新材全资子公司常州新祺晟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呼吸机配件供应商,主要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武汉其他医院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的疫情定点医院急需的雾化(呼吸)机提供功能组合件配件。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从3月20日起,截至3月30日收盘,上述6只股票的总市值累计增长约557.98亿元。

其中,航天长峰在最近的7个交易日里收获了5个涨停板。

3月28日,航天长峰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公司研制的重症呼吸机 Athena 8500 目前处于产品注册阶段,尚没有取得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目前尚未量产,在国内没有形成实际销售。”

公告称,公司目前自产在销的呼吸机型号主要为 ACM812A 急救转运呼吸机,该机型只具备基础呼吸支持功能,尚不能满足更复杂的危重症临床呼吸支持需求。

“公司目前自产在销的 ACM812A 呼吸机业务规模占公司整体业务比重较小。2019年,该机型销售数量为201台,销售金额约为 325万元,占公司整体销售收入比重较小,对公司2019年度整体业绩影响极小。”

第一时间复产:大多数三班倒,有的研发人员也上生产线

呼吸机的供应问题牵动了海内外各界的心。

许科敏表示,“呼吸机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关键的医疗设备。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呼吸机主要生产企业第一时间都恢复生产。如,深圳迈瑞大年初二紧急召回放假回家的技术骨干,全力复工复产。我们组织多地工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很快实现其上游853家全国配套商中794家复工复产,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零部件短缺、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截至3月29日,主要呼吸机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呼吸机2.7万多台,其中有创呼吸机3000多台。”

“可以说,我们的企业为全球疫情防控一直在马不停蹄、加班加点。据我所知,大多数企业都是三班倒,一刻不停地生产,甚至部分研发人员也被派上生产线。”许科敏称。

“为了最大程度支持抗疫设备的供应,争取满足最紧急迫切的疫情治疗需求,公司一直在加紧组织生产、扩大产能,目前院用有创呼吸机的产量已大幅提升,每日产量达数十台。”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视情况提升产能,以全力保障抗疫前线的设备使用需求。

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想要大规模增产呼吸机并非易事。许科敏解释道,“一台呼吸机有上千个零部件,主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不仅有在国内的,也有一些在国外包括欧洲。”

据悉,为了进一步了解重点医疗装备产业链协同扩产情况和存在的困难,3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重点医疗装备产业链协同扩产视频会议,组织了国内有创呼吸机重点企业、地方有关部门,摸底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研究产业链协同扩产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克俭强调,政府企业共同努力,化危为机,审慎积极地推进有创呼吸机等医疗装备产业链协同复工扩产。要政企联合、企企联合,提升医疗装备关键零部件供给保障能力。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