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3月30日晚间,荣耀发布今年首款5G手机荣耀30S,这也是首款搭载麒麟820 5G的新机型,起售价2399元。从售价看,荣耀30S的定位是5G手机的中端市场,荣耀总裁赵明也表示这将是目标销量千万级的新品,意在争夺更多尚未更换5G手机的用户。


近日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底,二者的5G套餐客户规模已达1073万和1540万,而按照今年年底将有2亿5G用户计算,大约仍有1.5亿的用户空间有待挖掘。


从5G基站的部署看,今年5G市场的主要用户将是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再加上5G元器件成本较高,华米OV今年发布5G新品价格偏向中高端市场。2月至3月多家厂商发布的新机型来看,小米10/10Pro、OPPO FindX2/X2Pro、vivo NEX3S、华为P40/P40Pro/P40Pro+(国行版售价未公布)等都在三千至四千元以上区间竞争,利用5G打出高端牌的思路非常一致。


但中端市场的规模大,再加上市场的竞争高度激烈,5G手机的售价快速跌穿3000元关口,开始向2000元的档位下探。在荣耀30S发布的当日,红米K305G版同步降价200元至2199元起,大有激战中端档位的信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市场出货量预计将出现负增长,不过赵明表示,3月相比去年同期也实现高速增长,线下销售甚至已经开始超过线上。


此外,早前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曾表示,Redmi要实现对荣耀的超越,“我们在全球的销量已经远高于荣耀,在中国市场,我觉得今年销量一定是会反超的。”但赵明对此却表示,相关数据显示,荣耀今年2月已经成为中国前二的手机品牌,“友商(小米)很多子品牌加一起的销量还是要比荣耀低20%-30%。”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