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大数据显示,复工复产之后共享单车骑行需求不断增加,市场持续复苏和增长。近日《共享出行月度报告(2020年1-2月)》显示,疫情过后,有超42%的用户表示会增加使用共享单车,另有45%的用户保持不变,其中以通勤为主要目的的用户拟增加使用频次的更是超5成。

对于近期共享单车骑行情况,哈啰单车事业部总经理褚轶群介绍,疫情初期,用户出行减少,共享单车受到一定冲击,运营数据有明显的下降。随着国内疫情趋缓,各地复工节奏加快,近几周运营数据呈现一个直线上升的态势。此外,近期用户平均骑行里程比之前略有提升。所以说,从长期来看,共享单车受到影响应该是暂时的。

近期,有部分城市采取竞标的方式选择一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此,褚轶群认为,政府管理的精细程度不断增加,行业应该去配合管理,形成更为良好的城市的交通秩序,从而提高交通出行效率,这是一个大的方向。

随着疫情趋缓,企业逐渐恢复运营,对于新一代车型,新车“云行”的产品经理毛翔宇介绍,接下来“云行”部分新车将搭载“轮毂锁”替代原有马蹄锁。无需手动操作,用户可通过手机App一键锁车。即使忘记锁车,也可联系客服远程锁车。未来陆续对部分城市的车辆进行置换。

实际上,为助力复工复产,哈啰还在3月23日发布了同样搭载“北斗”系统的助力车“云起”。新车针对哈啰率先搭载的语音系统进一步升级,通过在车头位置内置蓝牙音箱,为用户实现一边骑车一边语音导航的安全骑行。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