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3月31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了孚能科技、神州细胞两家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两家公司均获通过。

孚能科技的融资金额为34.37亿元,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其主营新能源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整车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若成功上市,将成为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

受到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政策退坡影响,动力电池价格持续下降,孚能科技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和2019年前9个月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分别为-1.99亿元、-1792.51万元。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2020年及未来依然存在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负的风险。

科创板上市委对孚能科技的审核意见提及疫情对其今年生产经营的影响。事实上,疫情对该公司经营将造成负面影响,主要包括产业链各个环节开工推迟、交通受限导致原材料采购运输和产成品交付延期、生产基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岗等方面。此外,由于公司主要客户为下游整车企业,公司客户或下游行业也将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因此,孚能科技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预计将导致公司一季度出现收入大幅下降、产量减少及费用开支明显增加的情况,进而将对全年经营业绩情况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神州细胞的融资金额为19.82亿元,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其为创新型生物制药研发企业,选取了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这也意味着,这是一家尚未实现盈利的企业。目前神州细胞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未实现销售收入和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前9个月,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14.29 万元、-1.41亿元、-4.53亿元和-6.00亿元,截至2019年9月底,其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2.38亿元。

上市委提出的审核意见与其产品竞争能力有关,要求发神州细胞结合主要产品与同类竞品比较,补充披露其产品生产工艺的先进性和稳定性,并做相应风险提示。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