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华为发布了2019年年报。2019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5.6%。在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还针对关于华为的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包括疫情对华为的影响、华为5G收入、美国限制措施的影响等。


3月31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年报发布会上回应关于华为的热点问题。


1.谈疫情影响:华为在中国的生产活动已全面恢复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称,华为在中国的生产活动已经全面恢复,短期内满足全球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供应需求没有问题,但海外疫情仍在蔓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我们也不清楚未来疫情的发展趋势,供应商长期是否能确保供应,现在也很难预测,我们期望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华为也会努力确保供应链连续。”

2.谈5G:华为去年5G收入只有30多亿美元 预计欧洲5G部署将延后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2019年5G收入只有30多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非常小,因为去年全球5G部署仍处于启动期。“当然,5G在全球的热度是前所未有的,能够让全球每一个人都知道,这样对我们来说能节省大量的传播成本。”

他表示,美国对华为全球5G业务的打击和遏制,给公司带来很大的影响,至少为华为创造了大量的工作量,“我们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跟合作伙伴、客户和相关政府监管机构解释。”

徐直军还表示,预计欧洲5G部署将延后,疫情影响多久将延后多久,而中国在疫情控制后加快推进5G的建设。

“我相信中国三大运营商会完成年初计划的5G基站建设量,有可能还会适当地增加一点点。 ”徐直军表示,具体会增加多少,一方面取决于华为能不能跟得上需求,部署速度能不能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另一方面取决于运营商有多少预算。

3.谈芯片限制:相信中国会采取反制措施

针对美国或将升级对华为芯片供应限制措施一事,徐直军回应称,相信中国政府会采取一些反制措施。他还表示,即使美国将限制措施升级,中国公司和华为还能从韩国的三星、中国台湾的MTK等购买芯片用于智能手机生产,“就算华为因为长期不能生产芯片而做出牺牲,相信中国会有很多芯片企业成长起来。”

徐直军表示,华为还可以通过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地芯片制造商提供的芯片来研发和生产产品。不过,美国政府任意修改购买产品的规则,将破坏全球的技术生态。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会对全球行业产生毁灭性破坏,受影响的将不止华为一家。

4.谈业绩:去年消费者业务海外营收损失至少100亿美元

徐直军说,去年营收增速下降是很容易理解的,去年5月16日华为被纳入美国实体清单后,公司肯定要加大研发力度来“补洞”,同时有大量的供应商突然间不能给华为供货,华为要重构公司的供应链。

“我们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去追求2018年、2017年的利润率,我们肯定是先把洞补起来,把供应链重构好,然后以生存为第一目标。”徐直军表示,海外收入占比下降受谷歌GMS不能预装手机影响,华为去年在被列入实体清单前海外市场快速增长,5月16日后快速下降,直到第四季度才有所回升,“去年消费者业务的海外营收受到至少100亿美元的影响,这是导致海外收入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5.谈华为未来:力争活下来,争取明年还能发年报

徐直军认为,2020年将是华为更加艰难的一年,因为公司将全年处于美国实体清单下,产业界预测华为的储备零部件即将用完,这将全面检验公司供应链连续性能不能发挥作用的关键之年。

他说,2020年华为力争活下来,争取明年还能发年报。

他表示,新冠疫情是华为没有预想到的情况,目前很难对业绩做出准确的评估和预测。

对于5G手机在海外的销售,去年5月16日以后华为无法预装谷歌的GMS系统,徐直军说,为了保护全球华为智能手机用户的利益和使用体验,华为推出HMS系统,“我们也期待谷歌应用能在华为的应用市场里上架,这样可以共同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好更多的应用。”

但对于海外的销量,他说,目前没有办法做更准确的预测,这取决于华为整个HMS生态的建设。


新京报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