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宣布恒大全面实施新战略。

  今年要实现销售8000亿元,到2022年要实现销售1万亿元,总负债降到4000亿元以下

  在昨日举行的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正式宣布:“恒大从2020年开始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一定要把负债降下来。”年报显示,2019年,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额6011亿元,同比增长9%;核心利润408.2亿元,同比下降48%。

  对于新战略,许家印这样阐述,“高增长”就是要实现销售高速增长,今年要实现销售8000亿元,2022年实现销售1万亿元;“控规模”就是要严控土地储备规模,未来三年每年要降低3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到2亿平方米左右;而“降负债”就是要把有息负债每年平均下降1500亿元,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元以下。

  一季度网上销售实现“开门红”

  事实上,恒大此前对外披露的2020年销售目标是6500亿元,而此次的8000亿元,许家印称“是内部目标”。

  众所周知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行业线下销售受到严重影响,恒大的8000亿元目标、33%的预期增速实属罕见。许家印表示,恒大的优势是拥有强大的销售能力、充足的土地储备等。

  据了解,恒大土地储备面积接近3亿平方米,土地原值5273亿元,平均地价1800元/平方米,这为恒大销售增长提供了强大的粮仓。其中,一二线城市项目土地原值占比67%,三线城市占比33%,城市布局均衡,为快速去化奠定基础。

  更重要的是,疫情之下,恒大实施“网上销售”的颠覆性营销革命,实现了一季度业绩“开门红”:销售额1465亿元大增23%,销售回款1133亿元大增55%,行业排名第一,刷新该企业一季度销售及回款最高历史纪录。

  未来三年土储降至2亿平方米

  除了做高增长的“加法”外,恒大也注重做“减法”,诸如控制土地规模,降低成本。

  如上文所述,恒大未来三年每年要降低3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到2亿平方米左右,以降低土地费用支出,减少资金沉淀。

  2019年,恒大新增项目153个,新增土地储备面积6703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底,恒大总土地储备是2.93亿平方米,较2018年下降了3.3%。

  据介绍,恒大还采用强有力的成本控制,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大幅降低营销、管理、财务三大费用,成本的降低也进一步确保了负债的降低。

  2022年总负债降至4000亿元以下

  事实上,恒大各项“加减”举措,只为“降负债”。

  许家印透露,未来三年,2020到2022年期间,有息负债每年平均下降1500亿元,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元以下。

  他在业绩会现场还算了笔账:“2018年、2019年,恒大销售回款每年维持在4500亿元左右,如果今年实现销售8000亿元,回款按7000亿元计算,就会增加2500亿元的销售回款。同时,恒大今年减少土地储备3000万平方米,就等于减少600亿元的支出。这样一增一减,就一定能实现今年有息负债下降1500亿元的目标。”

  展望2020年,“稳定”将是房地产市场主基调,这为恒大转型成功提供最好的土壤。可以预见,在许家印坚定的降负债决心指引下,恒大负债率有望大幅下降,进一步实现稳健发展。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