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4月1日,在港上市浓缩果汁生产商海升果汁发布财报显示,2019年海升果汁收入由约17.52亿元减至12.32亿元,较上个财政年度减少约29.7%。此外,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亏损约1.27亿元,而上一财年为盈利7970万元。

   

海升果汁表示,2019年收入减少主要归因于中美贸易摩擦及上年度美国客户对于加征关税的预期增大采购量的影响,导致销售量相比去年下降。此外,由于2018年原料成本较高,导致了2019年库存商品成本增加,进而导致毛利率下降。

     

据报告,由于发达国家对苹果汁产品需求稳定,中国和欧洲作为浓缩苹果汁的第一和第二大产区年产量亦相对稳定,因此行业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较为平稳的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然而2018年中国北方果树遭受极其罕见的霜冻,境内苹果大面积减产,导致榨汁果原料紧缺、收购价格高企,所以2018年中国浓缩苹果汁总产量较往年大幅减少,2019年初中国浓缩苹果汁产品库存量也随之降低。

 

海升果汁表示,为降低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关税影响,美国客户提前在2018年12月前集中从中国采购大量浓缩果汁产品,因此2019年中国浓缩苹果汁的出口量大幅下降。综合上述影响,2019年度中国浓缩苹果汁出口量约为39万吨,较2018年度减少约17万吨。

 

对于下一步发展,海升果汁表示,将继续深耕农业种植领域,快速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在浓缩果汁及副产品加工业务上,将继续积极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并加强生产管理和成本管控。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