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郭铁)受2019年业绩高增影响,蒙牛乳业股价近日连续攀升,并于3月30日跻身蓝筹股涨幅排行第二位。不少投行认为,在经济形势下行和乳业上游成本升高的背景下,蒙牛财报表现超出预期,并预判蒙牛今年上半年可借助消费升级恢复到快速增长轨道,值得长期持有。

 

财报显示,蒙牛2019财年保持了高增长态势,收入同比增长14.6%,利润同比增长34.9%,每股盈利同比增长34.7%。蒙牛通过开展精准品宣,积极践行企业责任,品牌美誉度持续提升;将可持续发展上升到集团战略层面,带动了全产业链共同发展;加强乳业核心技术攻关,赋能业务可持续增长;通过“通路精耕”战略,提升销售网点覆盖和管理智能化;以自主建设、收并购、合作等方式积极完善海外布局,加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品企业。

 

以上五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构成了蒙牛营收利润双增长的动力。包括花旗、里昂、大和、摩根史丹利、美银美林等机构都给予了“买入”评级。花旗更是明确表示,“蒙牛是中国消费品板块的首选买入股份。”

 

尽管蒙牛预计疫情暴发可能会对2020年上半年财务表现产生不利影响,但资本市场普遍认为,疫情影响是一次性的,预计下半年将恢复正常。摩根士丹利认为,长期来看,蒙牛持续提升经营效率和产品组合升级的策略从未改变,通过整合新的并购业务,潜在协同效应可持续驱动业务增长。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