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4月1日晚,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塔食品”)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为5575.47 万元—7062.26万元,同比增长50%- 90%。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双塔食品已将植物蛋白肉列为公司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募集21.5亿元布局植物蛋白项目。

 

第一季度净利增长至少5成

 

公开资料显示,双塔食品主营业务为龙口粉丝、豌豆蛋白、食用菌等生产销售。作为“人造肉”概念股代表企业,双塔食品已将植物蛋白肉列为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之一,素肉饼、素肉牛排等产品已开始着手研发。

 

据业绩预告,双塔食品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大涨。双塔食品表示,疫情发生后,公司积极应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公司主营业务产品销售情况良好,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良好。预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为5575.47 万元—7062.26万元,去年同期盈利3716.98万元,同比增长50%- 90%。

 

2019年,双塔食品业绩大幅提高。2月28日,双塔食品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称,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21.22亿元,同比下降10.82%;净利润为1.99亿元,同比增长117.38%。

 

21.5亿元布局植物蛋白项目

 

有机构预测,10年内,全球人造肉市场规模将达到1400亿美元,占肉类市场份额的10%;到2040年,人造植物肉将占肉类市场份额的25%。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植物蛋白肉主要加工技术在国内外已日趋成熟,多家公司在中国已开发出以植物蛋白为原料的植物蛋白肉制品,市场增长非常迅猛。“人造肉具有极大的商业化潜力,加大科技投入是行业未来发力的重要方向。”

 

或受此影响,双塔食品今年将植物蛋白肉列为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之一。在植物蛋白的布局规划上,今年2月,双塔食品全资子公司招远君邦商贸有限公司与美国知名“人造肉”上市公司Beyond Meat签署了豌豆蛋白销售合同,首批豌豆蛋白采购量约285吨。今年3月,双塔食品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1.5亿元,用于白蛋白提取、豌豆功能低聚糖提取及精加工等“人造肉”项目。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国内企业双汇、百草味、星期零、珍肉等公司都陆续推出人造肉相关产品;美国Beyond Meat等企业也正在积极筹备登陆中国市场。在监管方面,人造植物肉的国标和团标都已正式立项,由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制定的团标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台。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