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近日,记者从北京金融监管局获悉,北京神州细胞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细胞”)和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智航”),两家京籍公司通过了科创板网上上市委员会审核。今年以来,北京共新增科创板企业5家。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在科创板企业受理数量、问询数量、上市数量及首发融资总额等4项指标的排名中,均居全国第一。
 
据介绍,神州细胞成为疫情暴发以来首家北京“云过会”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重组蛋白、抗体、cDNA克隆以及ELISA试剂盒等的研发与生产,致力于为生命科学研究人员提供高品质的重组蛋白和抗体等科研工具试剂,拥有领先的单克隆抗体和重组蛋白药物的生产工艺技术平台。疫情以来,该公司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工作。
 
而天智航是国内首家、全球第5家取得医疗机器人注册许可证的企业,据悉,该公司的手术机器人,代表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的未来方向。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地区的科创板企业受理数量为41家、问询数量为40家、上市数量为17家、首发融资总额为304.81亿元。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