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龙头企业协鑫集成近来持续扩张。3月下旬,协鑫集成公告称,拟与国能电池控股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全面承接5G综合能源系统业务。

新京报记者获悉,协鑫集成此次合作方国能电池目前经营不利,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同时存在大量的未决诉讼且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4月1日下午,记者致电国能电池,电话未获接通。

合作方去年业绩下滑,已基本停产

协鑫集成日前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3月25日与北京国能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能电池”)控股子公司江西省科能伟达储能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下称“科能伟达”)签署《投资合作意向书》,拟成立合资公司江苏协鑫云储科技有限公司(名称以工商登记为准,下称“合资公司”),全面承接协鑫集成在基站储能、移动能源、光储充系统等5G综合能源系统业务,同时利用科能伟达现有软包装铁锂电池制造能力,实现从上游材料、电芯制造、PACK系统集成、系统设计、产品销售、能源管理,打通从原料到电能管理的5G综合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

据公告,该合资公司拟由协鑫集成与科能伟达分别持股55%和45%。

至于此次的合作方科能伟达,据协鑫集成公告介绍,其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5亿元,是国能电池控股子公司,系依托国能电池先进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制造工艺技术,以江西为基地的大型储能电池企业。

工商信息显示,国能电池共有22名股东,其中自然人郭伟持股36.61%,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2.38%,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1.86%,宁波炜能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11.48%,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在 5%以下。大股东郭伟亦为国能电池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国能电池经营现状不容乐观。

国能电池股东科陆电子1月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披露显示,科陆电子参股公司国能电池受流动性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经营业绩急剧下滑,目前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同时存在大量的未决诉讼,国能电池可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科陆电子拟对国能电池股权投资余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2.3亿元。

在3月下旬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科陆电子进一步就国能电池现状说明称,2019年开始,受行业环境和过度竞争的影响,国能电池业务量大幅下滑,国能电池无法完成机构投资要求的业绩,触发了国能电池实际控制人郭伟对投资机构股权的回购义务。由于电池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2019年受行业影响,国能电池没有新的投资者进入,借款到期无法偿还,导致国能电池经营出现问题,国能电池经营停滞,国能电池和实际控制人郭伟陷入到大量的诉讼。

据悉,因生产经营周转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国能电池主要高管(如: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市场总监)均已陆续离职;受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国能电池涉诉案件多,本部存在已判决未履行案件34起,已被列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国能电池投资的2家子公司河南国能电池有限公司、无锡丰晟科技有限公司及1家参股公司北京杉杉凯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已判决未履行案件合计21起,均被列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

新京报记者查询最高法执行信息公开网获悉,国能电池已有数十次失信被执行记录,较近一次发布于今年3月14日,执行法院为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执行依据文号(2019)京0111民初11785号,案号(2019)京0111执6856号。

据该条失信信息,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国能电池应对河南国能电池有限公司被判决给付的229万余元货款及相应利息承担连带给付责任,国能电池的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行为具体情形为“其他规避执行”。3月18日,该案被定为终本案件,执行标的“2307559.00”,未履行金额“2307559.00”。

4月1日下午,记者致电国能电池与协鑫集成董秘,电话均未获接通。

协鑫集成频发利好:拟联合国资增持,宣布180亿投资项目

除与国能电池达成合作协议外,协鑫集成近来动作频繁。

3月26日,协鑫集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协鑫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协鑫集团”)及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泗阳经开区实业”)拟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增持不低于5亿元且不高于10亿元。

据协鑫集成公告介绍,泗阳经开区实业系泗阳县人民政府全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公司。

协鑫集成表示,此次增持系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及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同时为了提升投资者信心,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和资本市场稳定;增持所需资金由协鑫集团及泗阳经开区实业自筹取得。

联合国资增持外,协鑫集成还于3月30日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的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协鑫集团鼓励协鑫集成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协鑫集成股票,并承诺兜底。

与此同时,协鑫集成还于3月28日宣布了在合肥肥东县总投资180亿元的建设项目。公告显示,协鑫集成与合肥肥东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协鑫 60GW 组件及配套项目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计划从2020年起分四年四期投资建设,首期15GW;组件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400亿元。

据协鑫集成公告,该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总投资约120亿元,一期总投资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协鑫集成表示,鉴于该次项目投资建设可能会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压力,公司将灵活统筹资金安排,通过自筹、金融机构贷款及项目产业基金等合理方式确定资金来源、支付方式、支付安排等,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

就协鑫集成上述联合国资增持、鼓励员工增持及投资肥东项目的计划,深交所已于4月1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协鑫集成就公司与泗阳经开区实业是否存在关联、增持及投资建设项目资金实力、控股股东质押风险等作出说明。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