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子姣)4月1日,菜鸟方面宣布已为全球免费送达救援物资超过1亿件,为中小企业提供货运包机上百架次。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等紧缺医疗物资,目的地包括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开消息显示,疫情已经导致全球超过50个航空公司停航、取消的航班数万个。在国际货运当中,客机腹舱运量一般占比近50%。每一架停航的客机背后,都影响着货运网络。

另外,菜鸟物流先后从39个国家和地区向中国运送救援物资7300多万件,同时已为94个国家和地区送达医疗物资近2800万件。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表示,近年来我国邮政快递企业的国际航空运输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在2019年,我国出口的邮件快件量超过了21亿件,重量约为75万吨,这些邮件、快件基本上都是通过航空方式来运输的。

目前邮政航空、顺丰航空、圆通航空自有的全货机总数已经突破了100架,国际航线30余条。

新京报记者 程子姣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