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晚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公布了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480.15亿元,较上年增长7.87%;实现营业净收入1875.84亿元,较上年增长13.79%。

  “三驾齐驱”渐入佳境 提质谋好创造价值

  规模增长“稳”,结构调整“进”。2019年末,中信银行集团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达到6.75万亿元和6.22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1.3%和10.8%。2019年,中信银行着力优化资产结构,贷款资源继续向低风险、低资本消耗的业务倾斜,个人按揭、公司低定价和政府类低风险贷款在新增表内贷款中占比超过60%。

  传统优势“稳”,新兴业务“进”。2019年,公司客户数达到74.3万户,比上年末增长11.3万户,增量创历史新高;对公存款突破3万亿元,继续保持股份制银行领先。2019年,中信银行个人客户总量跨越“亿级”台阶,管理资产超2万亿元,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8000万张。

  资产质量“稳”,盈利能力“进”。2019年,不良贷款率1.65%,为近四年来最低。中信银行集团实现营业净收入1875.8亿元,同比增长13.8%;归属股东净利润增幅创近六年来最高。

  积极践行国家战略 坚定服务实体经济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业务聚焦优化结构、做强特色、做实基础。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按照银保监会考核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042.5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79.02亿元;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双降”,不良率低于全行总体不良率;贷款利率实现“稳中有降”。中信银行符合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口径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252.77亿元,增幅超过50%,占全行新增贷款的20%,满足人民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基准档基础上下调1.5个百分点”的考核条件,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