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记者今日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获悉,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和广泛的经济恶化,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已将亚太区12个银行体系的展望调整为负面。同时,穆迪维持了对中国香港和日本这两个银行体系负面展望,这意味着对14个银行体系的展望均为负面。


穆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流行对经济和市场造成的广泛、不断扩大的影响将日益加剧银行的运营环境和贷款表现压力。广泛的企业违约和对社交互动的限制将影响今年的经济活动,穆迪预计2020年全球将出现经济萎缩。


“尽管政府已经采取了影响深远的支持措施,旨在提振企业的财务状况并缓解对就业和家庭的负面影响,但这些措施不足以完全抵消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下行趋势对银行业的不利影响。”穆迪预计,酒店和餐饮、航空、汽车和零售业受到的冲击最大,而中小企业尤其容易受影响。


在穆迪看来,疫情全面流行造成的经济和市场动荡将抑制商业活动并增加银行的资产风险,而信贷成本将上升,银行盈利能力将因此下降,同时面临更低政策利率的压力。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影响延续到今年上半年之后,对银行的信用影响可能会很大。


穆迪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影响,澳大利亚、中国大陆、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湾、泰国和越南的银行系统的运营环境将显著恶化,穆迪将这些银行体系展望调整为负面。


其中,泰国银行体系的前景从正面调整为负面。“随着出口萎缩和私人消费减弱,未来12-18个月,泰国银行体系的运营环境将会恶化。随着借款人的偿债能力减弱资产质量将恶化,而贷款需求放缓和信贷成本上升将影响盈利能力。”


中国香港和日本银行体系的展望仍为负面。穆迪解释,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剧了上述两个体系的现有压力。“香港的压力源于贸易紧张局势等,而日本则源于人口老龄化、人口萎缩和超低利率。广泛的经济疲软将冲击这两个体系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日本的资本状况也将恶化。”


此外,穆迪还表示,在大多数银行体系中,系统重要性银行仍将获得政府支持,但小型银行获得政府支持的确定性较低。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