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4月5日,记者从北京金融监管局获悉,由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重量级资产管理机构发起的“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下称“资管协会”),已获批将于近日正式挂牌。据了解,资管协会是全国第一家横跨银行、银行理财、保险资管、证券、基金等多行业资管机构的区域性协会,第一批创始会员60家,会员单位管理的资产规模数十万亿元。

 

资管协会筹备负责人告诉记者,协会的创始会员涵盖了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头部机构,既包括工、农、中、建、邮等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国人寿资管、中国人保资管、泰康资管、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国内数十家头部机构,也包括东方汇理、橡树资本等国际知名机构。目前虽未正式挂牌,但会员单位已进行了业务对接。

 

中银理财子公司董事长刘东海表示,在统一监管框架下,各类资产管理机构虽然牌照不同,但都需要基于自身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从已设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看,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后带来市场格局进一步改变。北京凭借银行系资产管理机构优势和丰富资产管理市场主体,将在中国资产管理产业格局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特别是根据监管要求分支机构资管业务要集中到总部开展,将进一步聚集北京的资管总部优势。

 

除了总部金融优势外,北京作为资产管理中心其他方面的优势也显而易见。在金融开放方面,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服务业开放中分量最重的是金融业开放。疫情期间,尽管全球市场剧烈波动,但中国金融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本轮开放以来已有3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在京落地。

 

今年2月,全球知名投资机构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在北京设立Oaktree(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是《外商投资法》今年1月1日实施以来,首家在中国境内以英文名称注册的金融机构。日前,高盛公司获批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盛高华)的外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成为继瑞银证券后北京第二家增持股权以实现外资控股的合资证券公司。3月31日,英国最大人身险公司保诚集团合资资管公司落地北京,是今年以来在京落户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对于即将挂牌的资管协会,高华证券、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则认为,北京必须大力发展资产管理行业,下一代金融中心的特征将不再是交易中心,而在于能否吸引大量机构投资者聚集,成为投资决策的中心。在他看来,北京发展资产管理优势得天独厚。北京要持续建设对高层次投资人才友好的政策环境和具有创新精神的营商环境,以吸引更多资产管理公司来北京落地。

 

另据北京金融监管局介绍,北京在“市场募集”、“资产配置”及“科技创新”等多方面资源优势明显。

 

首先,市场募集方面,据了解,北京资产管理市场深度巨大,国内资管行业最主要的资金供给方和投资人大多集中在北京,其中包括商业银行、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上市公司、高净值人群等,还包括外汇储备和主权基金。

 

其次,资产配置方面,在北京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可以便利地在全国甚至全球配置资产,也可以便利地参与在京上市公司并购和对高科技成长性企业的投资。北京的科创板、新三板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全国1/2的独角兽企业集中在北京,在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领域,北京的投资案例和金额一直占全国1/3左右。

 

再次,科技创新方面,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金融科技与资管行业融合成为大趋势,借助金融科技手段,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开展全球化资产配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北京在金融与科技两方面都保持领先态势。2018年北京建设全国首个金融科技示范区;2019年成立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并在全国率先开展金融科技“监管沙箱”试点。不久前,北京市发布了2019年金融创新激励项目,对10个项目予以奖励,每个奖励500万元,其中包括京东数科JT²智管有方—资管科技平台等资管行业科技应用项目。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表示,金融科技将成为北京建设资产管理中心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在当前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过程中,北京众多创新能力强,客户覆盖多,应用场景广的科创企业是他们最佳的合作伙伴,有望借助科技优势实现后来者居上,培育出资管领域的“独角兽”。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