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据央行深圳中心支行近日披露,第三方支付公司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银信”)因存在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5项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6124万元。这一数额超过去年环迅支付被罚没的5939.41万元,刷新支付业最大罚单。

  

瑞银信同时被罚的还有三位高管。时任瑞银信副总经理徐慧,因对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罚金额为17.75万元;时任瑞银信业务运营部总经理龚月平因对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12.75万元;时任瑞银信风险控制部总经理的覃周,因对公司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5万元。

  

这并非瑞银信首次收到巨额罚单。据央行重庆营管部1月10日公示,瑞银信重庆分公司存在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处以809.5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共处以15.4万元罚款。同日,据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公示,瑞银信浙江分公司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被给予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502.77万元,并处罚款499.46万元,罚没款合计人民币1002.23万元。

  

累计计算,瑞银信2020年被公示罚单总额已近8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央行打击反洗钱违规的力度明显增大,不少银行、券商及支付机构曾因此被罚。有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持续高压态势严抓反洗钱,同时也反映出第三方支付公司在系统建设和反洗钱监控管理能力上偏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反洗钱技术和能力亟待大幅提升。


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孙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