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口罩等防疫用品成为紧俏货。


近期,正值今年一季报披露期,多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口罩等产品销售迅速增长,带动其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尽管现在与疫情初期相比,口罩的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导致口罩生产商面临较大压力,但是,由于市场需求依旧旺盛,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在积极入局。


4月6日下午,天华超净、赢合科技、昊志机电先后发布了其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不约而同,这三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不仅都实现了盈利且同比增幅喜人。


2020年第一季度,天华超净、赢合科技、昊志机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次预计为4592.03 万元-4833.72 万元、15000万元-17000万元、1300 万元-1360 万元;比2019年同期依次预计增长280%-300%、112.12%-140.41%、494.69%-522.14%。


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喜的原因,天华超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医疗器械业务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等产品销售迅速增长,带动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助力抗疫防控工作,推出口罩机自动化生产线以及口罩代工业务,形成业务增量。” 赢合科技称。


昊志机电则是在疫情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承接了部分口罩机零配件的生产任务,其中,“公司研发生产的超声波焊接系统带来了一定的业务增量。”


记者 阎侠 编辑 孙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