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解禁后,武汉员工仍维持远程复工。”石墨文档创始人吴洁近日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不强制(武汉的)员工返回办公室,如果不能保证员工万无一失,是不会随便就把员工召回来的。

疫情期间,一篇来自wuhan2020团队的《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疫情信息合集》文档在朋友圈、微信群中传递,帮助用户科普新冠防疫信息的同时,也让石墨文档被更多人所熟知,目前该文档阅读量已累计超过100万。

石墨文档成长于武汉,疫情期间有上百名员工身处疫情严重的武汉市,占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余员工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2月3日起,公司全员通过在线文档、ZOOM视频会议以及早晚报等手段远程办公;3月中旬,北京员工可选择回办公室工作,但不得超过总人数的50%。”吴洁说,“石墨文档很早就有远程办公的传统,这点影响不大。”

面对武汉市即将到来的复工复产,吴洁认为,复工后最大的问题在于不确定性,“比如原有客户是否还会续约,在企业节约开支的大环境下,是否影响新客户的拓展。”不过,石墨文档近日完成了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这笔资金成为其在“不确定性”中的稳定现金和过冬“棉衣”。


石墨文档创始人吴洁。


疫情期间完成融资,暂不打算调整全年商业目标

一场疫情,将在线办公推上风口,武汉解封前夕石墨文档又迎来另一个好消息。近日,石墨文档宣布获得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由宽带资本、方广资本领投,蔚来资本、华创资本跟投,Scale Partners担任独家资本顾问。

石墨文档称,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云端办公产品的进一步完善和性能提升,新产品开发以及商业化。吴洁表示,目前公司现金流健康,但在战略上维持支出状态,“主要是为了产品和商业化快速发展。”为了对冲疫情的影响,石墨文档已经进行了一些广告投放,同时在研究适当调整下一季度预算,也会进一步提升产品、服务,优化场景,留住疫情期间的新增用户。

众所周知,除了云端office办公套件外,在线办公领域还有视频会议、消息、邮件、CRM(客户管理系统)等细分领域,未来是深耕云端办公套件,还是扩展业务外延,需要石墨文档权衡?吴洁称,目前石墨文档还是以云端办公套件为主线,进一步提升功能覆盖率、公式支持率,同时做好和其他系统地连接,但短期内不会轻易去做其他类型的产品。

吴洁特意纠正了记者“小而美”的评价,“办公套件其实是非常专业和庞大的领域,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商业价值,Office一年给微软带去的营收高达数百亿美元,云端办公套件赛道上依然有‘大而美’的机会”。

石墨文档的另外一位创始人吴冰,在此前接受采访时称,对比中美的SaaS(软件即服务)市场,中国SaaS市场的潜在客户数超过了8000万,是美国的3倍之多;但从企业平均单账号付费来看,中国SaaS的平均账号单价为每年147.2元,而美国的单价高达每年255美元(约合人民币1780元)。

在吴洁看来,此次新冠疫情变相为云端办公套件进行了宣传,在客观上对整个企业服务市场,及其中的云端办公套件领域进行了助推,但吴洁认为这种助推还达不到颠覆既有格局的程度。

成立于2014年的石墨文档,目前月浏览量超过3.6亿,活跃用户每周平均浏览、创建、编辑、评论超过50份文件。石墨文档提供的数据显示,其注册用户数已超过2800万,企业用户数超37万家。2018年4月,石墨公开的企业客户数量为12万家;到2019年4月,这个数字升到20万。

“整个2019年商业化增长近7倍,续费率超过 120%。”吴洁表示,今年的商业化目标则是在此基础上再提升数倍,并且目前并不打算调整既定规划,“我们制定的目标一向是非常有挑战的,去年在挑战非常大的情况下,我们完成了目标,今年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挑战,但我们一直抱有信心。”吴洁说。

疫情期间近半团队被困武汉,团队面临很大精神压力

1月20日,钟南山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新冠疫情确定人传人。1月21日,石墨文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通知全员从22日起在家办公。1月23日,武汉市宣布了封城令,新冠疫情防控措施逐步升级。

吴洁坦言,他当时心理压力很大,一方面是来自对疫情的未知和恐惧;另一方面,公司半数员工都在武汉市,包括他的父母和主要亲属也都在武汉市,非常担心安全问题。

为了安抚员工,石墨文档的人力资源部很快拉起了一个内部群,实时关注所有人的健康状况,对于一些受影响严重的员工,高管团队也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庆幸的是,石墨文档没有员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医疗资源调配非常困难,我们一位员工的叔叔感染了,公司积极帮他汇总治疗信息,联系医院床位,协调社区,现在已经康复了。”吴洁称。

与上述这位员工类似,石墨文档还有一些员工因疫情滞留外地,或者家人面临感染暴露风险,甚至有的员工家人就是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吴洁称,鉴于员工心理压力都比较大,同时还要兼顾在线办公,他甚至考虑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

帮公益组织传播,疫情相关文档浏览超百万

1月22日,多个公益组织编辑的新冠疫情资讯、科普和实用信息开始在朋友圈中转载。其中一篇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疫情信息合集》的文档,浏览量超过百万。这些公益组织多数使用石墨文档进行编辑。

产品顾问和阳很快洞察到了这些公益组织的需求,他发现免费版最多只能允许15人同时编辑,而且一些高级功能无法使用,于是申请加入到这些公益组织的群聊中。和阳发现很多文档中的关于新冠病毒的基本介绍、新闻资讯都是重复的。他担心大家做无用功,就把十余只使用石墨的公益组织团队创始人集合到一起,希望他们之间能进行整合,更方便阅读和传播。

“没想到还真有四五个团队各抒所长,以阿夏桑、A2N、Simo等团队的文字组对信息进行筛选整合,在石墨技术人员的协助下,打通自动化信息流程,把所有信息提取到wuhan2020团队的项目上做实时更新,统一对外展示。”和阳说,他那段时间基本从早晨七点到晚上十二点,全程守在公益组织沟通群中,甚至年三十观看春节联欢晚会期间,都在临时进行语音指导,理顺流程。

1月26日,石墨文档发布消息称,相关的政府机关、医疗机构和公益组织等均可申请免费使用企业高级版,该版本正常收费是每年每人600元。石墨文档还开发了针对上述组织使用的疫情场景模板。同时,还开放了销售能力,争取让每个机构都得到一对一的产品咨询和技术服务。

针对2月3日的复工潮,石墨文档抽调40余人突击队,上线了远程办公版。为了避免当天出现卡顿情况,石墨文档还准备了临时带宽支撑,“当天的新增用户是平常的5倍到6倍,我们准备了能应对10倍以上增长的带宽”。吴洁说。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实习生 李娜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