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4月7日晚间,三全食品发布了2020 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在披露业绩同比预增这一好消息的同时,三全食品还宣告计划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最高额度不超过(含)人民币10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孙公司没白卖,三全食品一季度净利预增5倍多

2020年第一季度,三全食品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09.18 万元至26114.47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0%至550%。

对于业绩预增原因,三全食品解释道: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渠道质量改善,利润率得到较好恢复;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10200.55万元,其中主要为郑州全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相关收益。

根据此前公告可知,郑州全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三全食品控股子公司成都全益食品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为了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三全食品拟以13500万元的交易对价将郑州全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四川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新希望的全资持股企业。

疫情下订单有所增长,速冻水饺等产品一度缺货

三全食品主要从事速冻汤圆、速冻水饺、速冻粽子、速冻面点等速冻米面食品和常温方便食品的生产和销售;自称“国内首家速冻米面食品企业,亦是中国生产速冻食品最早、规模最大、市场网络最广的企业之一。”

根据其业绩快报,三全食品预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9.92亿元,同比增长8.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1亿元,同比增长106.69%。

究其原因,三全食品表示:传统零售市场通过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加大内部组织效率等策略实现经营效益显着提升;餐饮业务市场通过继续加大产品研发、扩大生产规模、深耕渠道,业绩保持了稳定增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三全食品是否受到影响?

2020年2月2日,三全食品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考虑到今年春节前置等因素,公司节前就库存及销售提前进行了安排,较历史同期增加了库存准备,目前市场需求较同期上升,公司及渠道库存可满足近期及元宵节市场需求。同时,公司正积极组织物流运力,并按各地政府要求恢复生产确保后期市场供应。

在速冻零售业务方面,“疫情期间家庭内就餐频次提高,水饺面点等作为家庭备餐的作用凸显,速冻食品需求量上升。从终端上看,部分地区部分终端门店速水饺和面点等产品出现了缺货情况,经销商及商超节前库存消化较快,渠道库存低于历史同期,公司订单量较同期有一定增长。”三全食品表示。

在餐饮业务方面,三全食品受疫情影响程度相对餐饮行业整体情况较低,其理由是:“公司餐饮业务占整个公司收入比重较小,但是增长较快。疫情期间人员减少了外食聚餐,餐饮业务可能在短期将受到一定影响。餐饮业务从客户结构来看,公司餐饮业务中大型连锁品牌餐饮客户占比低,主要是个体经营的社会餐饮客户比重大,其中刚需的早餐店、外卖店为客户主力,消费者即买即走占比高,外卖占比高。”

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如何,三全食品回应称:“对公司业绩影响,从需求端呈现订单和需求增加的态势,同时公司存货和部分生产恢复尚在业务运行的合理范围。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有可能对后续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困难。我们将尽企业所能,积极配合并按照政府保供给的要求,做好食品生产保障工作。”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