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界再添一桩“联姻”,昔日的雄安概念龙头股京汉股份(000615)即将“下嫁”中国奥园(03883)。

 

4月7日晚间,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广东奥园拟作价11.6亿元收购京汉股份29.99%股权。若本次转让顺利实施完成,京汉股份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广东奥园,公司实控人将由田汉变更为郭梓文。目前,京汉股份市值约34.66亿元。

 

中国奥园成立于广州,近年来从一家区域型房企扩张到全国范围,业务范围覆盖华南、华东、环渤海等区域。此番入股京汉股份,意味着中国奥园即将执掌一家A股上市公司,但中国奥园否认“回A打算”。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曾经的雄安概念龙头股,京汉股份近年来主业飘忽、转型不易,一度试图入局健康养老领域,2018年又开始布局绿色纤维业务,却迟迟未能投产。

 

11.6亿元“下嫁”中国奥园 京汉股份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4月7日午间,京汉股份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在公告中,京汉股份表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京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向战略投资者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范围为25%-30%(不含)的股份,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这位神秘的战略投资者,在当晚揭开面纱——即近些年来势头正猛、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中表示2020年至2021年要选择优质项目进行并购的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奥园。

 

中国奥园成立于1996年,于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旗下业务涉及地产、商业地产、文旅、健康生活等板块,已经布局80个城市,业务范围覆盖华南、华东、中西部核心区及环渤海区域。

 

中国奥园近年来发展势头正猛。从粤港澳大湾区起家的基础上,中国奥园正在逐步实现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全覆盖。这其中,收购并购一直是该公司增加土地储备的主要方式。仅2019年,中国奥园共新增87个项目,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1609万平方米,其中收并购项目占79%。凭借收购所得,中国奥园迅速实现增长,实现物业合同销售金额从2016年的256.02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1180.6亿元,跻身全国销售前三十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财报中,中国奥园表示,其布局华南、中西部核心区、华东、环渤海区域及境外区域,占比分别为42%、27%、17%、10%、4%。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奥园在华北地区的占比较小,对于希望成长为全国性规模房企的中国奥园来说,需要增加华北地区土储,而京汉股份持有共计18个项目,主要位于北京、天津、重庆、成都、南京、太原、广东省、河北省等地,现有已确权的总可售建筑面积约123.7万平方米。

 

面对市场的诸多猜测,中国奥园否认“回A”打算。中国奥园表示,待本次收购完成后,京汉股份将成为中国奥园的子公司,从而进一步丰富公司的土地储备,增加一二线城市占比,有助深耕所在区域,提高市场份额及影响力。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千亿级跨国企业集团,中国奥园在房地产主业具备强有力的核心竞争优势;京汉股份则有着优质的土储资源,近年来正以健康产业为主导,加速战略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京汉股份此前由雄安富商田汉执掌,交易完成后,郭梓文将替代田汉成为京汉股份的实控人。中国奥园公告显示,在本次收购前,京汉控股及建水泰融分别拥有京汉股份约37.04%及3.88%的股权,自然人田汉共控制京汉股份约40.92%的股权。收购事项完成后,中国奥园将透过广东奥园间接持有京汉股份29.99%股权。按此计算,通过这笔交易田汉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京汉股份的比例将从约40.92%降至10.93%,京汉股份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田汉在三年前作为“雄安首富”与雄安新区一起名声大噪。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京汉股份市值108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净利润1.09亿元。2016年年报显示,田汉夫妇持有京汉股份51.77%的股份,市值约合56亿元。

 

2016年,京汉股份通过借壳方式登陆A股。但对于京汉股份,田汉或许早在去年就萌生退意。数据显示,2019年11月至今年3月,他已经通过建水泰融累计减持京汉股份4.98%的股份。

 

京汉股份转型“流年不利”,中国奥园入主后将输血5亿

 

昔日被视为雄安概念龙头股的京汉股份,近年来“流年不利”。京汉股份透露,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奥园将通过借款或协助融资的形式,为京汉股份注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货币资金的流动性支持,该5亿元需优先用于偿还目标公司到期金融机构借款及支付保障项目正常运营应付款项。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京汉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78.38%,流动资产率为88.01%,流动比率仅为1.24,速动比率仅为0.34。在合计104.74亿元的总负债中,流动负债为92.18亿元。此外,截至目前,公司此前的控股股东京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质押2.90亿股,占公司总股份37.04%,占其持股比例100%。

 

京汉股份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去年预计盈利1000万元至2000万元,同比下降87.29%至93.64%。此前,京汉股份的业绩已经经历“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京汉股份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3.09亿元和1.57亿元,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归属净利润录得亏损为0.43亿元。

 

作为昔日的雄安概念龙头股,京汉股份曾经因此标签受到资本市场关注,2017年,京汉股份曾一路高涨至26.85元/股,但截至4月9日记者发稿,京汉股份的股价已经跌至4.31元/股。

 

京汉股份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在健康养老、绿色纤维、主题小镇、健康住宅、建筑工程等领域,进行全国布局、多元化发展的A股上市公司。

 

近年来,京汉股份正在加速战略转型,剥离房地产,但房地产却依旧是京汉股份重要的营收来源。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京汉股份的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74.93%、73.26%和72.77%。

 

在剥离房地产的口号下,京汉股份谋求转型,并公开表示此后将逐步退出传统房地产业务,专注于新材料及绿色纤维相关产业的研发与制造。不过,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因战略转型未新增地产业务收入,而转型绿色纤维项目仍在建设期,尚未形成收入。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