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中昌国际控股公告称,中国信达(香港)提出全面要约收购,拟以每股0.5425港元收购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

中昌国际控股曾为三盛宏业旗下上市公司,背后为上海地产大佬陈建铭和他掌控的三盛宏业集团。2018年,三盛宏业晋升中指院百强房企,陈建铭本人在2019年10月以100亿元财富进入当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398位。然而时隔不久,三盛宏业内部员工理财产品逾期,资金骤然紧张。

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在三盛宏业资金问题公开化之前,其曾向央企东方资产旗下东方邦信置业有限公司寻求融资,金额达4亿元。这笔融资看似阳光,但记者获悉时任东方邦信置业有限公司投融资部副总监赵晋宁获得了三盛宏业公司的巨额“好处费”,金额达300万元。

目前,赵晋宁案已经判决,而昔日与之存在利益往来的三盛宏业资金问题持续发酵。值得注意的是,三盛宏业在去年与上海东兴投资——即东方资产另一子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资本合作,资金帮扶,股权合作,资源引入,优质资产整合”等方面合作。

4月7日下午,记者致电三盛宏业,接电员工表示公司目前还在正常经营,至于其他情况,接电员工表示须实名制转接相关负责人了解。记者致电东兴投资希望了解其与三盛宏业投资进展,接电员工表示将向相关负责人了解,如有回复将给记者回电。

三盛宏业旗下上市公司易主

4月6日,中昌国际控股公告称,公司于3月24日收到有关中国信达(香港)将就中国信达(香港)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拥有或已经同意收购的股份以外的全部已发行股份,透过要约人作出强制全面现金要约;于4月3日,要约人刊发要约公布,当中表明信达国际将遵照收购守则规定,代表要约人作出将为无条件要约,每股要约股份现金0.5425港元,较停牌前(3月23日)收市价0.51港元溢价约6.37%。

中昌国际控股2019年度未经审核业绩显示,公司收益为4497.6万港元,同比增长37.2%;期内亏损为9478.7万港元,而上年同期取得溢利为1734.1万港元。

中昌国际控股的控制权在去年发生变更。

据中昌国际控股公告,根据日期为2019年5月15日的融资协议,三盛宏业从中国信达(香港)处获得一笔7亿港元的贷款融资,该融资由一系列保证所担保,其中包括股份按揭、保证协议及第二留置权物业按揭。由于持续发生于融资文件所载违约事件,且当时据中国信达(香港)所深知及确信,三盛宏业正面临巨大经济困难,故中国信达(香港)于2019年10月18日按照融资文件行使其权利执行股份按揭及转让8.436亿股押记股份(相当于公司于2019年10月18日及该公告日期全部已发行股本的约74.98%)。由于该执行行动,中国信达(香港)成为押记股份及可换股票据的实益拥有人。中国信达(香港)成为控制公司约74.98%表决权控股股东,自2019年10月18日起生效。三盛宏业自同日起不再为控股股东。

中昌国际控股曾一度为三盛宏业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三盛宏业为起家于浙江舟山的一家房企,创始人为陈建铭,近年来发展为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科创及大数据、海洋投资、城市建设、现代生活服务等的产业多元发展的投资型、集团型民营企业,旗下拥有三十余家下属公司。

2018年,三盛宏业晋升中指院百强房企,陈建铭本人在2019年10月以100亿元财富进入当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398位。时隔不久,三盛宏业内部员工理财产品逾期,陷入债务危机。

三盛宏业的资金问题出现在去年。据媒体报道,三盛宏业先后向员工以高息借贷的方式发行了多期理财产品以募集资金,合计规模高达8亿元。但在资金紧张的状态下,三盛宏业内部理财产品未能按时兑付, 三盛宏业上海、舟山等区域部分员工于2019年10月前往公司总部上海三盛宏业大厦讨债。

中昌数据在去年11月的公告中表示,2018年下半年至今,三盛宏业融资环境不断趋紧。作为三盛宏业主要收入来源的主业房地产业面对的形势日益艰难,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经营现金流。2019年1-8月,三盛宏业共归还各类金融机构借款净额超83亿元。2019年上半年以来,三盛宏业相当部分存量资产抵押贷款、股票质押贷款都遭遇了“转贷难”的问题。

三盛宏业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昌数据生存也不容易。中昌数据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2.45亿元,系因公司股权并购形成的商誉及商誉有关的资产组计提了大额减值及损失,公司解除关于孙公司亿美汇金的《股份转让协议》,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及损失。

据中昌数据4月4日公告,目前三盛宏业所持股份已全数被司法冻结。

三盛宏业另一在三板挂牌的钰景园林方面,其去年11月曾就三盛宏业相关事宜发布公告称,三盛宏业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1%股份,定位于公司财务投资者,不干预公司实际经营,三盛宏业目前持有公司的51%股份因企业借贷纠纷已被轮候冻结,有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但对公司实际生产经营状况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卷入腐败案

新京报记者获悉,资金问题公开化之前,三盛宏业曾寻求东方资产方面的融资支持。

3月下旬,新京报曾独家报道中弘股份牵涉邦信置业公司时任投融资部副总监赵晋宁受贿案。据前述判决书,赵晋宁主动交代了组织不掌握的其伙同天津中银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某1向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索要800万元好处费,本人实得300万元的事实。

判决书列出的天津中银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证人张某1的证言显示,2017年,赵晋宁说邦信置业公司准备向三盛宏业公司发放融资贷款,请其出面协调,让三盛宏业公司给笔“好处费”。后其联系三盛宏业公司资金部负责人王某3,商定“好处费”为800万元,项目放款后再支付。其还联系同学鲁某,帮忙寻找通道公司负责签合同、走账。应赵晋宁要求,其通过鲁某将300万元现金交给赵晋宁。

三盛宏业公司资金部负责人证言显示,2017年10月,三盛宏业公司向邦信置业公司融资4亿元。邦信置业公司放款后,三盛宏业公司支付给“鲁总”的公司800万元。

东方邦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官网曾在3月3日发布消息称,近日公司通过线上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会上传达了《关于东方邦信置业有限公司原员工赵晋宁违法案件的通报》,并以此为契机对今后反腐倡廉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主要债权人已成立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

值得关注的是,在赵晋宁案件发生之后,三盛宏业陷入债务危机前夕,其曾与东方资产另一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据三盛宏业去年9月发布的消息,2019年9月24日,三盛宏业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产”)全资子公司上海东兴投资(下称“东兴投资”)举行专题会议,东兴投资就与三盛宏业集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达成深度共识。

上述消息显示,东兴投资与三盛宏业原就有紧密的合作,此次双方将在原先紧密合作的基础上,东兴投资将通过激活三盛宏业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中昌数据与H股上市公司中昌国际控股,加大资本市场运作力度,帮助三盛宏业集团实现转型升级。

新京报记者暂未查询到上述合作的后续。而据媒体报道,2019年10月17日,陈建铭签发了《关于成立三盛宏业集团临时监管小组的通知》,成立三盛宏业集团临时监管小组,临时监管由东兴投资、民生信托、温州银行、京衡律所代表和三盛宏业高管及子公司组成。

4月7日下午,记者致电东兴投资望了解其与三盛宏业投资进展,接电员工表示将向相关负责人了解,如有回复将给记者回电。

就三盛宏业后续偿债、解决质押问题等,中昌数据在公告中表示,上海东兴投资等三盛宏业的主要债权人已成立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下称“金债委”)。金债委的主要职责是集体研究协助三盛宏业有序开展债务重组相关工作,化解企业债务风险。

目前,三盛宏业的债务和诉讼压力依然不小。

4月9日,新京报记者查询最高法执行信息平台获悉,自去年9月起,三盛宏业已有十数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较近一条被执行信息为今年4月3日立案的(2020)浙0902执474号,执行法院为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9251000”。

据中昌数据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三盛宏业合并报表总资产512.48亿元,净资产94.83亿元,负债417.65亿元。三盛宏业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有息负债合计高达347亿元。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