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间4月8日,美联储公布了3月2日、3月15日的两次会议纪要。此前,在原定日程之外的这两场会议上,美联储接连按下紧急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水平的“救市”快捷键。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目前的宽松政策将延续至不确定性因素消失。而这对于市场信心有所提振,美股出现上涨。截至目前,美股相对3月下旬的最低点已经有所回升,其中道指已从18000点左右的最低点回升至目前的23000点左右。


释放何种信号?


美联储暗示维持接近零利率水平 ,并考虑新工具


在3月2日的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至1%-1.25%;3月15日的会议上,进一步下调100个基点至0-0.25%水平。


两次会议都着重讨论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3月2日的会议指出,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实体经济活动的前景非常不确定,如果新冠病毒传播范围扩大、社会疏远行动更加严重,就会导致生产更大程度的停工和供应链的中断,对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失业率显着上升,金融状况恶化。


到了3月15日的会议,海外疫情进一步发展,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加深,美股连续大跌,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市场流动性十分紧张。疫情对经济方面的影响也逐步体现,消费者购买行为受到抑制,服务性商业部门遭受直接冲击。


美国经济前景在几周内急剧恶化,经济预测被大幅下调,美联储工作人员预计今年上半年实际GDP将下降,净失业率将上升。在较好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反弹;更不利的情况下,直到明年才开始实质性复苏。


会议纪要明确表示,FOMC成员预期目标范围将维持在目前的接近零利率水平,直到他们确信经济已承受住最近事件的冲击,并有望实现委员会的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


对此,一些与会者对降息表达了不同意见,提出将利率降至有效区间下限可能会增加某些市场利率变为负值的可能性,或助长投资者对政策利率为负值的预期。不过,一些与会者指出,即使降低了联邦基金利率至有效区间下限,FOMC仍将能够提供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是,可能会出台新的前瞻性指引或资产负债表措施。


并且,美联储官员在当时已经预计到需要推出新工具,会议纪要写到:“美联储可能还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来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


事实上,自3月以来,美联储已经重启了多种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创设的非常规流动性工具,包括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一级交易商信贷工具(PDCF)、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等。在一定程度上,美联储关于新工具的表态给市场以信心,暗示美联储未来还有许多“子弹”可以使用。


资本市场起效?


美股现反弹迹象,疫情防控进展仍会影响市场情绪


本周开始,美股出现反弹迹象。其中,周一,三大股指均大涨超7%,4月8日,美股三大股指再度集体收涨。


在美联储一系列宽松措施,以及美国政府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之后,截至目前,美股相对3月下旬的最低点已经有所回升,道指从18000点左右的最低点回升至目前的23000点左右,标普500指数从2200点左右回升至2700点左右,纳指从6600点左右回升至8000点左右。不过,美股仍未回到2月中下旬的高点,目前三大股指相对2月中下旬高点的平均跌幅在18%左右。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联储释放尽可能维持较长时间零低利率的信号,一定程度上纾缓了市场恐慌情绪,近段时间的一系列非常规政策也有助于稳定金融体系,避免金融环境收紧冲击实体经济。但实体经济的提振更多来说受防疫进度影响,不应对美联储政策效果寄予过高期望。截至目前全球新冠病例仍在快速攀升,拐点尚未到来,疫情对经济前景影响程度、持续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时间持续过长可能对欧美等经济造成永久性伤害,同样也冲击全球经济。因此,疫情防控进展仍会影响市场情绪。


欧洲方面的情况不如美国乐观。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4月8日欧盟各国财长未能就统一的经济救助计划达成一致,主要是有关欧盟纾困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贷款附加条件的冲突未能解决。欧元集团将于周四再次开会,寻求就抗击经济危机的短期紧急措施达成一致。


事实上,欧洲央行已经连续推出了宽松举措,包括3月18日宣布启动总额7500亿欧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直至疫情危机结束,但不迟于2020年底。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后续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有进一步加码的可能。美联储近期公布了各项风险资产购买计划,后续将启动;另外,财政部外汇稳定基金刚获得4540亿美元资金注入,关注美联储与财政部合作扩大公司债等风险资产购买力度的可能。对于欧洲央行,7500亿欧元PEPP是否足以稳定市场尚难定论,后续关注其是否重申使用OMT(直接货币交易)工具保护意大利等边缘国家,及是否与欧盟合作,使用欧洲稳定机制(ESM)向意大利等边缘国家提供信贷支持。


疫情冲击告一段落?


创业板指一度重返2000点,A股将完成探底


A股方面,4月以来呈现出一定企稳态势,目前上证指数已经基本维持在2800点上方。4月9日,A股三大股指恢复全线上涨,其中创业板指一度重返2000点。


此前在市场波动情况下,北上资金一度大幅净流出,自3月24日开始逐步转为净流入。Wind数据显示,4月7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高达126.74亿元,其中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净流入超60亿元。这是时隔两个多月后,北上资金首次净流入超百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扩散影响全球资本市场,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流动性枯竭阶段,所有资产下跌,现在这个阶段已经基本结束。第二个阶段是流动性充裕,全球央行救市,欧美股市均出现企稳反弹,对 A股市场的影响将进一步减少,A股也将完成探底,维持筑底反弹的过程。第三个阶段,要看到海外疫情出现拐点,每日确诊人数出现确定性下降,这时才能够真正迎来大涨的机会。和境外市场相比,人民币资产表现了相当大的韧性,股市、债市整体表现相对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强。后市仍然要密切关注境外风险,时刻保持警惕,防止海外金融市场再次出现大幅震荡,影响到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


华泰证券指出了当前A股的风险因素,全球疫情仍在升级,以及疫情带来盈利预期下调,并非经济周期和宏观政策问题,利率水平的下降和财政政策的发力只能对A股估值形成短期支撑。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