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全球经济仍处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认为,“中国经济受进口和出口影响很大,一定要未雨绸缪。活下去是硬道理,我们首先要能够活下来,要高度重视粮食问题。”


新京报: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你最忧虑什么?

曹德旺:疫情之下,航班停飞、封国封城,全世界乱成了一锅粥——疫情完全打乱了全球的秩序。正因为全球供应链已经凌乱,疫情的破坏力才如此巨大。这一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危机,远远不是2008年金融危机可以类比的,虽然还无法预估这次危机的最终影响,但这一次危机应该是史无前例的。

中国经济受进口和出口影响很大,我们必须要意识到当前面临的内外部形势非常严峻,一定要未雨绸缪。活下去是硬道理,我们首先要能够活下来,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再求下一步的发展,再求好、求精。我们现在不要在乎GDP增速多少,应该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为第一目标。

我现在最关心粮食问题。我是经历过粮食困难的人,知道饿肚子的滋味。虽然我们的主粮供给是充足的,但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粮食问题。现在很多国家都在禁止出口粮食,我们也应该珍惜每一粒粮食,同时应向三农倾斜资金,以防万一。

新京报:谢谢你接受新京报的采访。

曹德旺:我的这些意见不一定全部正确,但我不是为了我个人利益,全部都是为国家着想,我是替国家着急。

我今年已经74岁了,我不知道我说这些话、做这些事情是不是自作多情。但我对这个国家很有感情,我认为,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整个中国都应该倡导以国家利益为重。我们必须勒紧裤腰带,统一思想跟总书记走,渡过这次的难关。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实习生 赵方园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