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荣耀以线上形式举办荣耀30系列新品发布会,这是荣耀今年首次发布旗舰机型。此次的30系列全部用上华为自研的5G芯片,其中荣耀30首发搭载麒麟985芯片,让30系列首次成为搭载麒麟820、麒麟985和麒麟990三大5G芯片的新系列。

  

在发布会结束后,荣耀总裁赵明接受了包括新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回应了时下外界对荣耀的关注焦点。赵明表示,荣耀在3月和4月的销量已恢复增长,今年成为中国前二品牌的目标不变。

  

“坦率地讲,我们发布的每一款手机都会引来很多很多友商的关注,我一直在说不招人妒是庸才,当你站在舞台中心的时候你就要接受很多的评判,但是我们告诫自己的团队和员工做好自己的事情。”赵明认为,荣耀对于市场上任何良性竞争都非常欢迎,但不会把时间关注友商的消费者对友商产品的看法。

  

预计年底5G手机市场份额达六成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手机厂商的心机发布重新活跃起来,例如一加手机和iPhone SE2,而荣耀更在最近一个月内发布了6款新机型,从千元机到高端机型无所不有。

  

具体到此次荣耀30系列的发布,其与去年20系列有时间和售价上的区别:去年荣耀20系列的发布在5月底,今年提前了接近一个半月时间;售价上,30系列起售价高出数百元,并且是首次推出Pro+这一高端机型(售价最高达5499元)。

  

赵明对此解释到,30系列的推出与荣耀的5G产品节奏是相适应的,“我们认为,消费者正处于5G手机大爆发的时间里,毫无疑问各个档位的手机都要集中在这个时间段发布出来。”

  

今年以来发布的新品中,荣耀仍有Play4T和4TPro两款4G新机,赵明表示这将是荣耀在中国市场发布的最后两款4G手机。虽然5G手机的价格持续下行,但他认为走到1500元以下的价位仍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因此今年4G手机市场仍有相当大的份额——赵明预测,到今年年底,5G手机将占据60%左右的市场份额,4G手机仍有40%的份额,二者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长期共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5G手机的换机潮未如期而至,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当月4G手机和5G手机的出货量分别为1484.4万部和621.5万部,5G手机出货量占当月28.57%,这一数字低于2月的水平,与1月持平。

  

不过地方政府出台的刺激消费政策或将推动5G换机潮加速。4月16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关于促进农村消费的若干措施》,《措施》中提到2020年,珠三角9市乡镇和粤东粤西粤北县城实现5G网络覆盖,并推动手机生产企业加快推出千元左右级别的5G手机。

  

疫情下反周期加大线下布局

  

因新冠疫情的关系,今年2月和3月我国手机出货量有明显下降,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月和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分别同比下降同比下降56.0%和23.3%。不过,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的手机出货量在一季度略有增长,今年的目标是争取出货量不下滑。

  

由于华为消费者业务不单独披露华为品牌和荣耀品牌的销售数据,因此赵明未有透露荣耀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具体销售情况,不过他表示,目前荣耀全系列的产品都处于严重的缺货状态,而且一季度疫情对荣耀的影响“基本上可以翻过去了”。

  

赵明称,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已经感受不到疫情的影响,“我们一直都坚信在任何时候都有最佳的应对方式,在中国市场上,由于我们应对方式比较合理,可以看到荣耀是恢复最快的品牌,4月的增长幅度比3月份的时候高了很多。”

  

他解释称,荣耀之所以快速摆脱疫情的影响,是因为线上优势正往线下优势传递,疫情期间消费者在网上已看好心仪的产品,然后直接到店购买,“我们今年的增长不仅仅得益于荣耀是线上第一品牌,还得益于今天荣耀的线下(销售)占比也已经超过了线上。”

  

此前赵明就预测,荣耀的线下销售终有一日会超过线上,他向记者表示疫情期间的确影响了荣耀的开店速度,但也有很多合作伙伴主动将门店改为荣耀的销售店,而且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今年我们还会反周期的进行投入,因为这跟线下消费者对于荣耀的诉求差距太大了。对于我们来讲,荣耀反倒在这个时间段加大投入,线下市场增长特别快,这样一来,荣耀线下的增长态势和我们的投入、发展,大家看到的就是荣耀是在反周期的增长。”

  

近日华为成立荣耀终端公司,赵明指这背后其实没什么特别的考虑,“从华为、荣耀双品牌成立之后,从集团和消费者BD对于荣耀的战略支持和授权就非常大”赵明表示,这一次只是在不同的业务装载在不同的子公司里面,在运作上与以前没有变化。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孙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