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国轩高科唐山一项目航天国轩(唐山)锂电池有限公司(下称“航天国轩”)工商信息显示,其于4月10日股权生变,与之合作的央企已经退出。

  

国轩高科目前尚未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采访问题。


  

航天国轩工商资料显示,持股49%的原股东北京万源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万源工业”)退出,目前航天国轩由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国轩”)独资控股,后者为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

  

伴随原先出资9800万元的万源工业退出,航天国轩注册资本由2亿元变更为1.02亿元。另据国轩高科2019年半年报,按章程约定国轩高科对航天国轩认缴出资比例为51%,目前实际出资比例为100%。

  

企查查显示,此次退出的万源工业为力明发展有限公司(New Image Development 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在第三方招聘信息中,万源工业据介绍隶属于中国航天万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官网显示,中国航天万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天万源”)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火箭院”)的控股子公司,1997年5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

  

航天国轩成立于2016年,主营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等。关于航天国轩的成立背景,据国轩高科2016年8月公告,合肥国轩拟以自有资金与国有控股公司中国航天万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航天万源”)在唐山市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航天国轩,以加快公司动力电池产业布局,搭建更宽广的产业链发展创新平台,打造京津冀战略新兴产业高地,推进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国轩高科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合肥国轩此次对外投资,与航天万源结成战略联盟,实现强强联合,必将对公司的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机遇,必将推动公司在动力电池、石墨烯材料、风电储能产品等方面的研发与应用,同时通过与整车企业在产业整合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有利于公司业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市场空间,扩充产品种类,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国轩高科去年12月的发行文件披露,航天国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为2.77亿元,净利润8356.97万元,总资产9.48亿元。

  

除航天国轩外,国轩高科与航天万源亦有其他合作。

  

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官网2016年6月消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下属的中国航天万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合肥国轩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石墨烯、动力电池与储能新兴产业集群,其中即包括在唐山市路北区韩城打造石墨烯产业园,建设年规划产能10亿安时动力电池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可创造100亿人民币产值。

  

近年来,国轩高科在唐山颇多投资合作,据2019年半年报,唐山已成为国轩高科的全国八大制造基地之一。

  

去年11月,国轩高科与唐山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预计总投资55亿元用于建设国轩高科(唐山)“5G”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新建动力锂电池产能7GWh,建成后与先期项目合计形成总产能10GWh;项目投资建设周期2年左右,项目确保2020年一季度正式开工,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全面建成并于四季度正式投产。

  

唐山市政府在上述协议中承诺,将该项目作为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专门成立项目服务小组,为项目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

  

国轩高科为近年来兴起的一家锂电巨头,于2015年5月上市,拥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输配电设备等业务板块,旗下包括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工研总院、资本中心和东源电器四大板块。

  

近年来,国轩高科业绩不佳。

  

2018年,国轩高科实现营业收入51.27亿元,同比增长5.97%;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8亿元,同比下降30.75%。

  

2019年前三季度,国轩高科实现营业收入51.51亿元,同比增长25.75%;实现归母净利润5.78亿元,同比下降12.25%。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孙勇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