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涨价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引发国内奶粉荒的担忧。


“原来差不多220元一罐的a2 ,这次一问蹿升到了270元。”宝妈王洋(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孩子两岁多了,一直通过澳大利亚朋友代购,头次遇到这么大的涨幅。


不过,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涨价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拿货变得困难以及物流环节调价,奶粉出产国当地价格暂未明显上涨。


对此,电商平台商家表示,“暂时没有受到影响”“没有接到涨价通知”。


“整个行业是有涨价压力的,目前算是承压阶段吧,还没释放。这个压力主要来自疫情对奶粉原材料的获取和物流费用上,大品牌基本都是全球布局的,一罐婴幼儿配方奶粉需要很多不同原材料,这一行业全球供应链合作紧密。”奶粉行业业内人士李东(化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采访中,有企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已经收到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下发的《关于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原辅料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其打通了通知上的联系方式,对方问得很细节,询问企业有什么诉求、缺什么原料、每个月需要多少等,并称“只要奶粉企业有困难,我们就想办法”,并承诺可以尽量帮助企业解决原料和物流的问题。


物流价涨+采购难,部分代购涨价


对于此次暴涨的价格,王洋惊诧之余火速询问缘由,对方表示疫情暴发以来,快递已经涨了三次价,原来一罐奶粉的运费不到40,现在将近60元。“奶粉本身也涨价了,但是由于汇率下跌,并不明显。如果按照之前的汇率,一罐要280元-285元。”


“目前奶粉还可以代购,暂时还没出现缺货,价格也没有上涨,但是物流方式受疫情影响有所变化。”在中国香港做代购的杨枫(化名)表示,“目前代购要比以前贵,是因为之前的代购都是带过深圳口岸寄货的,很少用香港直邮,现在不能过深圳,香港直邮贵了不少。”


新京报记者采访数位代购了解到,此轮涨价主要是疫情影响之下,拿货困难以及部分物流公司费用有所增加,当地奶粉价格暂时没有明显的上涨。


萧华(化名)在澳大利亚开礼品店,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寄奶粉都是空运,不过运费涨了,杂货8澳元一公斤,奶粉5澳元一公斤,受疫情影响,需要3-8周到国内,以往是1个月内。”


澳大利亚生活多年的李杰(化名)最近则频繁遇到奶粉难买的问题。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在4月14日才帮朋友代购了奶粉,现在疫情严重了,很多礼品店都暂时关门了,最后找到一家,虽然关门了,但可以联系店主买。代购一般都去礼品店,因为那里不会限购。”


“英国奶粉基本没有涨价,不过代购肯定会涨,因为现在不能外出,代购只能通过网上订货,由于疫情原因,送货很慢,而网上买的人也多,拿货没有以前容易了。”一位英国代购告诉记者。此外,一位加拿大居民向记者展示截图称:“这款奶粉我半年前买过,现在价格跟当时差不多。”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疫情之下,并非所有物流都涨价。


国内某大型物流公司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欧洲寄回国内的运费没有增加,不过,时效会增加一些,在疫情防控期间,快件在转运过程中受航班安排随时可能发生调整,以及各国不同程度交通管制影响,时效增加,暂时无法承诺快件送达时间。”


与此同时,多个电商平台商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奶粉价格目前没有上涨,也没有收到未来涨价的通知,不过有商家表示:“采购是比以前困难了,目前还是有货的,疫情会对物流速度有一定影响。”


国产品牌多为进口奶源,工信部发文为企业解困


企查查数据显示,全国范围乳粉相关企业现存数量超74万家,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其占比高达89.39%。相比之下,生产乳粉相关企业现存数量不足1万家,不足总量的2%。并且,在不足总量2%的国产乳粉企业中,不少国产奶粉品牌是进口奶源,且中国奶粉主要原料乳清、乳糖都依赖进口,欧美国家正是这些原料的主要产出国。


今年3月13日,上市公司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贝因美 002570)公告称,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问询平台等交流平台,收到部分投资者集中关注在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之下,公司乳铁蛋白的供应受到影响的相关问询。


此前,乳铁蛋白的涨价曾对贝因美的业绩造成影响。今年2月28日,贝因美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贝因美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7.97亿元,同比增长12.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800万元,2018年同期为4111万元。2019年上半年乳铁蛋白涨价、新生儿出生数量减少、市场滞胀成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贝因美表示,乳铁蛋白是公司生产奶粉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乳铁蛋白的市场售价已从每公斤3万左右回落到1万左右,但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记者注意到,近日,网传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向“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下发《关于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原辅料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新京报记者通过知情人士证实了该份通知的真实性。


《通知》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对我国婴配乳粉原辅料的生产和进口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脱盐乳清粉(D90、D70)、乳清蛋白粉(WPC80)、乳糖、乳铁蛋白等我国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原辅料,当前供应链存在一定风险。


《通知》指出,各生产企业要抓紧梳理现有进口原料库存,并密切关注海外供应商生产组织及物流运输等方面情况,在可能的条件下,提前加大主要原辅料采购力度,尽量确保4-6个月的原料储备量,防范供应链风险。如在进口过程中面临国际物流、报关手续等方面困难,可随时向我司反映解决。


有企业对新京报记者透露,其打通了《通知》上的联系方式,对方表示“只要奶粉企业有困难,我们就想办法”,并承诺可以尽量帮助企业解决原料和物流的问题,“如果遇到那边供货物流卡住了,走不下去了,就跟我们说,我们这边帮你协调,让你的供应链保持畅通。”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 陈莉 王进雨 校对 付春愔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