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城动漫、长城影视的后尘,天目药业也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4月21日,天目药业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浙证调查字 2020141号),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天目药业进行立案调查。

借给长城集团钱不披露 天目药业近年多次违规

天目药业主要从事医药健康产业,从事药品及保健食品的研发、制造及中药材种植,是集药品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企业。公司股票于1993年8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杭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全国第一家中药制剂上市企业。

天目药业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天目药业近年多次发生违规行为。

2015年11月,天目药业因为转让子公司深圳京柏医疗设备有限公司60%股权一事未按规定披露、2013年年度报告存在其他虚假记载被浙江证监局罚款50万元,相关责任人也被处以不同程度的惩罚。

2018年6月,天目药业收到浙江证监局的警示函。

浙江证监局发现,天目药业于2017年8月15日向浙江省临安市人民法院提起对海南伊顺药业有限公司及其股东陈长潭诉讼并要求支付违约金2000万元,该案件于2017年8月29日获受理。天目药业未按照相关要求及时予以披露直至2018年2月15日才披露该诉讼事项。

2019年9月,天目药业收到浙江证监局 下发的《关于对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这次,天目药业存在的问题是:子公司银川天目购买银川西夏股权事项未经审议及披露、公司大额工程合同未经审议及披露。

2019年11月,天目药业再次收到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天目药业存在的问题有:替长城集团向屯溪合作社借入2000万元借款未入账且未披露、向长城集团出借资金460万元未披露、违规为关联方长城影视借款提供最高额保证担保1 亿元且未披露。

天目药业上述行为导致公司2017年三季报、2017年年报、2018年季报、2018年半年报、2018年年报、2019年季报和2019 年半年报等存在重大遗漏。

去年靠征迁补偿款有望扭亏,今年实控人可能易主

今年1月23日,天目药业发布了2019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

天目药业表示,本期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因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征收公司坐落于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苕溪南路78号上的土地、房屋建筑物,公司本期收到临安区人民政府征迁补偿款20391.85万元,其中,计入本期收入为13098.92万元、影响本期损益为7676.17万元;2019年度公司收到其他各类政府补助及递延收入影响本期损益545.83万元,合计影响本期损益8222万元。

进入2020年,天目药业面临着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的问题。

今年4月3日,天目药业通过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查询获悉,天目药业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城集团)所持有天目药业股份将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司法拍卖。

截至2020年4月7日,长城集团持有天目药业股份30181813股,占天目药业总股本的24.78%;本次被拍卖的股份合计25000000股,占天目药业总股本的20.53%,占长城集团持有天目药业股份的82.83%。

天目药业称,本次司法拍卖如最终部分或全部成交,将可能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另外,天目药业4月1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前期披露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涉及非经营性资金占用2460万元及公司为关联方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违规担保涉及的1430万元诉讼事项,截至目前,长城集团及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尚未解决上述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

长城系三家上市公司均遭立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影视、天目药业、长城动漫这三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都是长城集团,实际控制人均为赵锐勇。

2019年11月5日,长城动漫及相关个人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长城动漫及相关个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长城动漫及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和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进行调查。

长城动漫去年业绩预亏,目前也存在实际控制人易主的可能,因为长城集团于今年1月通知长城动漫,长城集团及赵锐勇、赵非凡与怀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怀远集团”)、信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信隆租赁”)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经各方一致同意并确认,怀远集团主导、协同信隆租赁通过增资扩股或债务重组方式达到拥有长城集团51%股权。怀远集团、信隆租赁实际投入增资款或债务重组总额为人民币15亿元。

本协议签署后将设立共管账户,怀远集团、信隆租赁向共管账户支付人民币200万元作为履约保证金。同时,怀远集团、信隆租赁将对长城集团进行尽职调查后,最终提交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核,如本次交易获得有关部门审批通过,各方将签订增资扩股及债务重组事项的最终协议,长城动漫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2020 年4 月11 日,长城影视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长城影视进行立案调查。

长城影视去年业绩预亏,同样存在实际控制人易主的可能。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贾宁